Photobucket

值得等待的

韋禮安《有人在等》
發行:福茂

上一張專輯拿下Freshmusic Awards最佳男演唱人,無疑肯定了他的清新風格也同時證明他的演繹功力是具感染力的。縱然對于上張專輯我們的評價不算高,但是各大獎項以及樂迷的反應,都看得出韋禮安成功憑著耳熟能詳的學院派創作入屋。

猶然記得當時覺得韋禮安上張專輯顯得有點太單一,和歌唱比賽時期的感覺有落差,而這一張就馬上反轉刻板印象,努力展現不同面貌,音樂性和精彩度絕對比上一張更具可聽性。就這一點,肯定了他是個不斷進取的音樂人榜樣。

從開場的《月球》說起,旋律其實還是很韋禮安的,但是編曲制作上一開始營造的太空感,還有弦樂的搭配,都讓歌曲更有厚度。不過真正讓人精神一振的是《轟炸》,編曲和之前聽演唱會專輯的Live 感非常接近,因爲是全團同步錄音,生命力更爲旺盛。雖然初聽會想起《頭發亂了》,不過隨之進入副歌就已擺脫。

《心醉心碎》是另一大驚喜。編曲從簡約克制到逐漸激昂,很揪心,沈醉與破碎同時交織,這些都是之前沒有聽過的韋禮安。特別喜歡韋禮安的演繹口氣,連每一個呼吸,诠釋起來都到位。《這不是愛情》半說唱方式,輕松寫意,仿佛Dr韋爲你的愛情把脈,而且我竟然想起同樣也是台大的大學長黃舒駿。當然就經典性還無法比擬,但是至少絕對耳目一新,吉他的彈奏非常細致。

“One More Try”同樣在主歌乍聽讓我想起方大同,骨子裏的靈魂樂應該是創作音樂人的共同點。一樣采同步錄音,Big Band 常見的管號紛紛登場,讓專輯交織在錄音與現場氛圍,在適當的時候再次振奮。上一張最重要的作品《有沒有》,後勁很強,一直是心頭愛。最後的“We’ll Never Know”曲風固然不同,可是後坐力不相上下,口中不時哼唱而在心中小小激蕩。

即使《還是愛著你》覺得熟口熟臉,好在編曲沒有太芭樂,適可而止。唯獨《累》,或許對于“寶貝”一詞一向有點敏感的我,大概除了張懸能不讓我翻白眼以外,即使是韋禮安也無法不讓我聽來有點別扭。

制作的精細度確實用心。清新學院的形象依舊牢固,可是懂得在舒服的範圍內探索出其他可能性,爲自己的音樂加分。下一步可以在進步的空間,就要回到作詞的部分。至少對我而言,韋禮安目前仍未出現一首在詞方面讓我驚豔的作品,絕大多數的時候還是旋律強于歌詞。這張就數《心醉心碎》最接近目標。驚豔與折服當然是因人而異,非常主觀。聽完韋禮安,我會不吝啬在朋友問起的時候告訴他們是好聽的專輯。可是專輯整體還少了一股凝聚起來的能量,會讓我想要主動大聲告訴其他朋友必須買一張韋禮安。

韋禮安,隨著更多的生活與時間的曆練,還有他謙卑進取的態度,我期待下一張他綻放更讓人折服的光芒。他是聰明的音樂人,他應該可以做到的。我會等著那樣的韋禮安。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心醉心碎、We’ll Never Know、轟炸、One More Try、這不是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