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張懸《神的遊戲》
發行:Sony

《神的遊戲》難以神遊,一段無法停止思考的旅程。玄的,此刻的我,不懂。這不代表,以後不會懂。懸著的不懂,就用心感受旋律。

這無法成立爲樂評,因爲《神的遊戲》層次已經遠遠超越我所能評論。分享文,才能覺得心安理得。

這是一張兩極的專輯。不喜歡的理由可以很多。它脫離流行、它歌詞主題難懂、它旋律過于單一、它不好聽、它太自溺。我都能明白這些理由。專輯文案第一句:神的遊戲,緣分是神,遊戲是我們。喜歡者,義無反顧地投入其中,因爲緣分。

請允許我試圖用文字來解釋,將那些感受變成可觸碰的理由。

張懸的口氣與聲音是關鍵。這些歌是屬于她的。像《日子》其實如此隨性,像《藍天白雲》只因一句“我曾經眼裏只有你”那麽溫柔迷人,對比著副歌的一種剛烈,這些都屬于張懸。你無法將這些作品交給任何以外的人,就連最Machi的 青峰我也覺得無法合理。這是張懸的,當下 的,無法複制的。

專輯可以講的,早已超越現今一般流行專輯。我用“可以”,而不是“在”,因爲接收者才是關鍵。傳達者只是抒發,最多只能盡可能以其他媒介鼓勵你去啓發,最後一切歸給的權力還是聽衆。也因,我即使到現在還無法明確我自己如何看某些作品的訊息。但這一切就像劇場,重點不是他們要說什麽,而是你帶走了什麽,你感覺到什麽。

就像《玫瑰色的你》獻給在社會運動方面不斷推動的人士,但其實面向不止如此。從宏觀層面來看可以是一種群體力量的爭取,從比較微觀個人的出發點來看,也可以是對于生活任何瑣事的堅定立場,以及伸出援手的動力。就如對著我執教的國中生,我選擇用《玫瑰色的你》來切入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另一個人,只要你不再漠視。

所以我說“可以”說的,空間很大,你決定如何收獲。因此,我們必須雀躍于文字中的不夠絕對,才能給予思考的空間。就像《瘋狂的太陽》和《藍天白雲》,我可以選擇看成是2部曲,帶著前後關系。可以是感情面中的狂妄迷戀與蹂躏之後的撥雲見日,終究還是要看清。如果要對號入座地政治化,其實也不無可能。你看見,你想看見的。

專輯的幕後功臣太重要。氛圍,是編曲和歌手一同創造的。用一堆所謂的術語去歸類是什麽搖滾其實意義不大,我只在乎如何震撼。是一氣呵成的,是黑洞,音樂和人之間的化學作用就是如此。也難怪張懸堅持這麽久要找到對的感覺,對的人一起打造。

這是一張足以改變我現今思維的專輯。這是一張可以在音樂的前瞻性上伫立在某個特定 位置的專輯。這是一張你可以聽10年,20年然後都會有新的體悟的專輯。這個時代,當創作的訊息必須昭告天下的時候,當什麽都要變成賣點的時候,當我們漸漸對于音樂只當作純粹的娛樂消遣而不再因此思考,我們慶幸有《神的遊戲》大破開始麻痹的神經。這就是時代的經典,無關傳唱,關乎的是一種意識。

就算你看我,覺得是自溺清高,至少我仍在思考,如何變成更好的我。

Fresh 指數:10/10

我推薦: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