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嚴爵《單細胞》
發行:相信音樂

BY老黃瓜

形象越來越王子,包裝越來越精致,很多人擔心嚴爵變質。這些倒還不怕,只是在聽專輯前,數波主打歌MV下來,感覺很不妙。于是專輯被嚴重擱置一邊,一直沒有想要認真聆聽的衝動。因爲,希望保留一些記憶中的美好。

主打的是唱片公司認爲能夠討好大衆的作品。是否如此,也許吧。但真正好聽的嚴爵,如同上一張一樣,是那些沒有在電視上狂打的,也正是那些符合嚴爵之“爵”的作品。

《世界還不錯》明朗的開場,緊接《我的射手座女友》也維持了嚴爵的風格,有點調皮又保留一定的音樂性。後者選擇翻唱椎名林檎,“紀念”著舊情人讓他愛上了椎名林檎的音樂,心思上果真坦然。

就算是第一猛打的《暫時的男朋友》其實已經比上一張太沒個性的《好的事情》來得順耳多了,不至于太刻意討好,而且勝在個中的Groove聽來較有神。

拿手的小品式,《獅子需要梯子》光看歌名已經知道屬于Personal Listening 就好,就自己戴著耳機自我享受,不求大家認可或者哼唱。《照樣》,《火上加油》也都維持水准,聽見他的音樂造詣。

特別喜歡結束段的《悲觀樂觀》和《是你》。音樂很輕,可是扣緊了“給前女友”的主題,和平地結束,Move On 中仍保留淡淡的思念。前者呼應了《世界還不錯》,而《是你》短短1分鍾和1句歌詞收尾,特別意猶未盡的甜蜜與苦澀交織出來的似笑非笑。

我怕的始終是像《單細胞》這樣的作品。嚴爵具備一定的不可取代的特質,尤其來到了第三張其實專輯的音樂風格已經樹立,而且在中文市場不重疊。但是諸如《單細胞》、《吾在場證明》這兩首主打都是相當普通的情歌,編曲亦索然無味。可不聽專輯的人,從電視與電台認識的嚴爵,大概可能就是個K歌手,無法突出嚴爵的音樂特質。就這兩曲壞了專輯的音樂氛圍。

骨子裏是Jack Johnson、Jason Mraz、可是做出來感覺是Ronan Keating,這之間的落差我難以跨越。我不是覺得Ronan Keating不好,只是在風格上,真正的特質和被大衆認知的,還是需要被連貫起來的。

我相信音樂,但我不相信市場。因爲音樂市場很多時候是一種幻覺。而如今,嚴爵仍被困在那個幻覺中,還未完全綻放。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世界還不錯、悲觀樂觀、是你、我的射手座女友、暫時的男朋友、火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