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白安《麥田捕手》
發行/制作:Sony Music/相信音樂
BY 豆芽妹

前陣子到台灣,每晚打開電視都看(聽)到她,廣告打得很猛。

短短一段《是什麽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我越聽越煩擾。我其實很喜歡這首歌,詞曲都很簡單卻又如此深刻;一個21歲的女子,首張創作專輯就交出這above-average水准的主打,其實很難得。

只是,爲什麽要這樣唱歌?所有不該卷舌的都卷舌,聽了實在刺耳。明明是一首可以讓人投入、揪心的歌,卻因咬字發音而徹底破壞了整個氛圍。

是刻意營造的特色嗎?很抱歉,我無法接受,因爲對我而言,這是錯誤。你可以說我老古板不能接受創新,但我對發音就是有要求,更何況她不是ABC不是原住民,而是道地的台北人,我更無法接受這樣的發音。

每一首歌其實都出現相同的發音問題,“彩虹”成了“chai虹”、“在乎”成了“zhai呼”,“規則”成了“規zhe”,而《是什麽讓我遇見這樣的你》因爲量過多,加上簡潔的編曲突出了歌聲,問題也就尤其明顯。

不只卷舌的問題,還有發聲技巧,忽重忽輕的,相信也是刻意營造的另一特色。但這兩種“特色”放在一起,沒有産生美麗的化學作用,而是幹擾了聽歌的心情。

撇開“特色”的問題,白安的歌聲和創作都是值得聆聽的。

我喜歡她的嗓音,低沈、磁性,且蘊藏著一股爆發力,跟她的外形是很大的反差,也因此第一次聽就留下深刻印象。

我喜歡她的文字,純粹,不矯揉造作,又不失穿透力。

《麥田捕手》的豁然開朗,編曲上的空間感,聽了心情舒暢,也讓我想再次拿起這本書閱讀。《倒著走》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換個角度看世界的樂觀,輕快的拍子同樣讓人心情愉悅。

《兜風》單純的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聽》簡單的一個懇求;《默劇》的思念和寂寞感;歌詞和旋律都不煽情,卻會讓心微微顫動。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放空》,釋放著骨子裏的倔強,很有個性。

聽完專輯,我最想做兩件事。一,跟白安作訪問,看她說話是不是也愛卷舌;二,聽她用正確的發音唱《是什麽讓我遇見這樣的你》,因爲我相信我會被深深打動。

其實這樣一張脫俗的臉蛋,這樣一把有個性的聲音,這樣一身的創作潛力,白安沒有理由不被注意。但只怕她最終讓大家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她的發音,而不是她的潛力。可惜了。

Fresh指數:7/10

我推薦:麥田捕手、兜風、不聽、默劇、放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