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郑伊健-爱发狂-iPHONE

[致青春90] 10首魔音傳腦經典 之 "我要當歌手" / "公司要我當歌手"

做音樂和發專輯是不一樣的. 要做音樂, 拿起一把吉他唱歌就在做音樂. 真正的門檻是發專輯. 發專輯當然目的不需要純粹是音樂, 很多時候就是商業行為: 賺錢. 如果你已經有知名度, 唱片公司一般認為有基本的粉絲買單, 有一定銷售保證. 於是, 一旦看到有 "演而優則唱" 這5個字出現, 我其實大概先冷一半. (有些連演優不優, 我都懷疑) 接下來這10位, 有些可能真的是想圓自己的唱片夢, 有些則是勉強上陣配合.

其實現在回顧, 有畫面的話還好一點. 如果純粹放歌來聽, 當背景還可以混過去, 心裡想:唉唷, 就算了. 偶爾認真聽, 可以當話題來笑一笑.

看/聽著他們的音樂, 能給平民百姓很多正面能量, 就如林志炫的那句歌詞"生命他給你一些不給一些".

1. 鄭伊健 <留下來聽我把真心話說完>. "古惑仔"鄭伊健不是不會唱歌, 人家也是有在紅勘開演唱會的. (好聽嗎我就不知道) 他只是真的不太能唱中文歌曲, 因為發音咬字實在太有特色了. 我一定會聽完一整遍要不然我真的聽不懂他的真心話是什麼. (以前還通過電台聽, 沒有字幕看, 你試試看聽他唱把歌詞記下來)



2. 袁咏儀 <沒什麼>. 她的嗓子適合唱歌嗎? 幸虧那時科技比較發達, 然後合音放大大聲, 五音不全都能發片. 公司金主很有膽識, 可見那時應該音樂真的很賺錢. 不過也就那麼一張, 沒什麼, 很快就過去了. 還是聽她老公唱歌比較順耳.




3. 張柏芝 <星語心願>. 真的很浪費這首歌. 為了捧她, 當時真的是萬千寵愛.



4. WEWE <聽不到你>. 李威. 林佑威. 吐司男之吻. WEWE! 是不是都想起來了? 偶像唱快歌圖一個氣氛還可以打哈哈過去, 認真唱情歌就... 後來各自發其實都還有進步, 不過... 還是難怪現在...你在哪裡...聽不到你...(音樂圈)



5. 婷婷 <愛的勝利>. 滾石當年3EP美少女 (另外兩個: 周幼婷+林韋伶-那個上康熙好可怕的) 其實是整個包裝把印象弄得很Cheap. 之後我看過她的戲劇演出<名揚四海>, 真的很會演戲的女生. 如果當時沒有那麼倉促/隨便出片, 還不一定會如此.




6. 趙薇 <愛情大魔咒>. 現在她是導演, 拍了紅翻的"致青春", 連我們都借用"致青春". 不過誰沒有過去. 其實2004年的<飄>專輯她的音樂有了可聽度了. 畢竟小燕子時期, 自主權不大.



7. 王祖賢 <與世隔絕>. 是, 當時她還和齊秦在一起, 齊秦製作+上華團隊. 放在魔音傳腦, 因為這首真的是幫鬼唱的, 絕對屬於陰界的. 尤其最後一直重複: 真愛不能妥協, 真愛不能妥協, 真愛不能妥協. (心裡的OS應該是我就算死也一定會回來找你) 許常德, 你真的很有趣.



8. 小龍女 . 2001忽然跑出來, 上遍各大綜藝節目 (要不然我也不會知道她是誰, 新加坡才不可能播), 當時相當有討論度, 因為實在很...



9. 卓文萱 <我怎麼知道>. 這個又是另外一個關於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 如果卓文萱現在是像15歲出道的那種個性+一直有好好練歌, 卓文萱的發展可能不會如此而已. 當時15歲出道的企劃案很有想法, 也適合15歲女生的宣言, 可是問題是當時的她歌喉還沒練好. 聽來就是刺耳, 刺耳, 刺耳. 看完這首後, 我們怎麼知道, 卓文萱之後變無個性花瓶.



10. 高山峰 . 專輯叫:無聊的人生. 幫他發片的肯定人生很無聊. 他的五音不全應該比袁咏儀嚴重, 任你多麼儘量收歌都只是浪費了那些歌.



下一篇預告: 10首"那個女的"經典代表作 - 歌紅人沒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