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8d1ef6

那個年代, 除非你買了專輯, 否則那些非主打或者排得很後面的主打, 要被一般大眾聽見不容易. 唱片公司和電台主控著我們聽見的流行, 但也因此我們也找到很個人的私房歌.

有些沒有MV, 有些有MV但都是拼湊的畫面, 有些有認真拍但其實沒什麼機會曝光因為不是前3支主打而專輯也沒有賣很好到有很多預算打下去.

看看我們有沒有一些心有靈犀的時候吧?

1. 陳綺貞 <靈感>. (2000) <還是會寂寞>的最後一首歌. 很安靜地侵蝕, 這就是靈感.



2. 范曉萱 <飛機上的幾個小時>. (1999) <我要我們在一起>范曉萱和福茂Bye Bye的關鍵作品, 卻也為她帶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 因為確實冷門, 銷量不好, 很多好歌當然就沒法浮上檯面這首雖然是1999年的作品, 相隔15年, 仍能完全走在流行之前, 這就是為什麼那一年是她捧走金曲獎.



3. 陶晶瑩 <是不是聽你歌唱>. (1999) 收錄在<我變了>. 張雨生的離開那麼突然, 相隔2年陶子的專輯, 聽著這首歌, 是痛的. 任誰失去過的, 都難免聽著心沉了.




4. 李心潔 . (2000) 我第一次被李心潔感動, 就是這首歌. 想哭的衝動, 又好似被撫慰. 很直接的歌詞, 卻不矯情. 尤其當自己1年內失去了2位親人, 跟歌詞唱的那麼吻合. 現在聽, 滋味百般, 但也學會不再 Cry like a baby.




5. 何欣穗 <給女兒> (2002) <她的發光搖擺> 專輯我總覺得好可惜, 沒有被當時的市場和金曲獎肯定. 10首裡面, 這首可能最紅. 因為<海角7號>. 2002當然沒有紅起來. 就收在心底. 聽 Ciacia 靜靜唱歌.




6. 江美琪 <悄悄話> (2000) "搶救小美"計畫是華人音樂圈第一次也最後一次那麼坦白地把娛樂圈生態赤裸曝光, 可惜救了愛唱歌的江美琪但救不回"我愛王菲"的江美琪. 和專輯同名的這首歌卻不怎麼被記得, 因為不夠情歌. 陳珊妮的作品也可想而知. 真的就像悄悄話一樣.




7. 孫燕姿 <真的>. (2001) <風箏> 專輯聽輕輕的孫燕姿, 輕輕唱歌. 想念. (不要跟<不是真的愛我>芭樂歌搞亂)




8. 楊乃文 <你懂嗎>. (1997) 第一張專輯第4波主打. 你懂嗎, 楊乃文就這樣出道17年了.




9. 萬芳 <以後>. (2002) 我是在很多很多以後在 iTunes 買<相愛的運氣> 專輯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因為是第一首歌) 我還記得當時雞皮疙瘩都起來, 會凝結的空氣. 尤其歌曲最後. 耳機聽著, 聽萬芳唱歌, 故事都是真的.



10. 莫文蔚 <午夜前的10分鐘>. (1997) 午夜時分的歌曲, 電台絕對比電視更常出現. <做自己> 是我從買卡帶過渡到買CD後的第一張女歌手的專輯. 那時候還有Discman這個東西, 晚上的時候會特別轉到這首歌. 聽她清唱. 聽一首歌陪你入睡.

如果現在你看著的時候, 已經深夜, 那麼很剛好地, 用這首歌和你說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