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318120578

謝安琪《Kontinue》
發行:邁亞唱片
BY:老黃瓜

如果有那麽一把聲音,唱的是屬于這個時代還有她所屬于的地域的故事,你認爲現在香港有誰能成爲代表人物?我想自從《喜帖街》開始,謝安琪就已經是這號人物。

是,謝安琪的中文專輯完全聽不出這樣的氣魄。她的粵語專輯才是她真正的遊樂場。當然,唱香港情懷的絕對不只是只有謝安琪一位。但是同時又能在主流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曲風平易近人,那麽謝安琪是完整度其中最高的了。

今時今日,似乎聽來可有許多解讀空間,但要如何拿捏不成爲過分臆測者,還真的不太容易。近乎每一曲的歌詞都可對照時事對號入座。

聽《C餐》和《雞蛋與羔羊》,確實是詞意最貼近香港現狀的,卻也可以很如常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任何城市人的生活狀態。當生活越來越像套餐餐牌,附加什麽都爲你決定好,你選擇做去碰撞現實的雞蛋還是做留守牧場的白羊。我特別喜歡這頭兩首歌曲在詞方面的連貫性,于是關于“A餐B餐”等的特定字眼重複出現,這也是一般唱片很少會聽到用兩首歌的篇幅來說一個主題。





而且作詞人不是同一個人,縱然作曲與制作人都是周博賢,所以也無需太訝異。因此,你就知道這絕對不是一張每首歌各自爲政的專輯。上述兩曲就自成一對。

國語專輯聽不到搖滾氣勢的謝安琪。她作曲制作的《勢不兩立》也算是爲自己平反了一下。而有趣的是,在看似棱角分明的曲式與歌名中,其實歌詞強調的是求同存異的微妙共存,並非那麽犀利。世事都在變,何必讓局勢左右。另一搖滾《頭盔》唱著我們的保護色,其實也是錯體。我們無論怎麽去附和仍舊有追趕不上的時差。



如果你愛的還是《喜帖街》的謝安琪,那麽《獨家村》應該是下一首最有力的延續。林夕的詞拳拳到肉。“我跟你同床發夢可惜語言再不相同 。。。沒法跟你輕輕松松假裝卿卿我我只好分手。守護我的獨家村。。。任你毀我誇我自甘孤僻都不要自尊心給折損,請你圓滑的嘴臉,別拿幸福來規勸。”當然,很有解讀空間的歌詞搭配的終究是K歌旋律,琅琅上口,這就是聽謝安琪的一種微妙。你不會覺得力道不夠,反而這就是謝安琪的招牌。



是有意思的。緊接的是《我可以被這個世界淘汰,但不可以被世界擊敗》,詞意上其實仍舊延續上一首的骨氣,只是曲風換成My Little Airport式的小清新,讓這兩首也自成另一對。

如果摒除掉Bonus Track不算,《最好的時刻》是專輯很好的收尾。“最好的一刻裏起步,群魔亂舞,人性更見美好。遙遠處有樂土,信心一起擁抱。”在苦難中所見的希望,這樣的總結無論你有何人生或政治立場,你都可以把這首歌送給自己。

謝安琪終究是屬于流行的,而這始終是流行專輯,曲風縱然雜但不亂,皆因編排有心。流行樂所能做到的美好,就是將觸角延伸到普羅大衆之余,也把團隊想要說Message 融入歌詞以及曲目編排當中,再用大家都能聽懂的方式散播。如此的平易近人,卻又同時那麽有心,這就是《Kontinue》精彩的地方。

這是屬于 Kay 的 Kontinue。也可以是屬于 Hong Kong 的 Kontinue。而我還期待不同區域也能有更多流行音樂歌手能做出兼具流行與意識的專輯。

Fresh 指數:9/10

推薦Replay曲目:(依推薦度排列)
獨家村、最好的時刻、勢不兩立、C餐、雞蛋與羔羊、我可以被這個世界淘汰,但不可以被世界擊敗、頭盔、十倍奉還

建議Skip過曲目:
沒有到需要跳過,但就不怎麽中意主打的《家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