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Paige Su  

蘇珮卿《起飛》

發行公司:亞神唱片
製作人:蘇珮卿

By:1319

面對令人憤慨的事情,您會如何應對?許多音樂人自然選擇強烈的搖滾樂,聽與唱得眾人血脈噴漲,無疑是傳達訊息與號召情緒最有效的曲風。搖滾果然是革命的武器,但是否還有其他的選擇?尤其是,當大家眾聲喧囂,積極表態與丟擲標籤,過於囂張的傳播方式有如雜訊的轟炸,難免讓人混濁了判斷,甚至疲憊了心思。

蘇珮卿的《起飛》選擇的是另一條路,摒棄號召群眾的“大我”,而從自省與思考的“小我”出發,溫柔呼應動盪的世代。

三年前的《格格不入》衝撞的 fusion jazz 曲風新鮮猶記在耳,《起飛》則變得低調收斂了許多:封面從《格格不入》的灰色調,轉向醒目的橘黃色,曲風亦從多元混搭曲風,轉向明亮的blues、民謠曲風。豎琴演奏與三四拍,仍然是蘇珮卿的音樂招牌。但這音樂心平氣和的背後,聽見的似乎是多次內心的掙扎,才提煉出對自我、對生活以及對環境的感悟。

筆者覺得這張EP的曲目倒著聽,似乎比較合我意。

我們習慣說“沉默的大多數 (silent majority)”,〈就這樣吧〉理應是這時代許多人的心情寫照。面對無情的局勢與繁雜的思緒,無力又無奈的小我能夠做些什麼?日常生活還是要過,大概能做的,也就只有像這首歌一樣,用雲淡風輕的歌唱口吻與豎琴演奏,不停說服自己,“就這樣吧?”。但,就這樣了嗎?歌曲尾聲,從耳際忽然傳來的“不能就這樣吧”卻引人深省;總之,你可以不管時勢,但時勢不會不管你。不能就這樣吧,那該怎麼樣?即便是以最小額度的“小我”為出發點,這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面對別人給予的標籤,以及給予別人的標籤,〈跨越藩籬〉或許是適時的提醒:“It’s not true at all, you think you have me figured out”是掙脫、“It’s not true at all, what I think you think of me”則是省思。簡單的編曲,冷靜的演唱,副歌適時的停頓,silence… 或許心平氣和地思考與自省,視線便能看穿簡陋的標籤,而轉向於縱觀事情的全面。

能夠跨越選邊對立、批判喧囂,break free,才能讓心緒〈起飛〉,不再讓思考局限在狹小的格局裡,也不再讓心靈受困於不安與煩躁的情緒中;“那該怎麼樣?”這問題的解答,似乎也因此變得更清晰。〈起飛〉,不見得是愉悅的,但起碼是自在的,就如freestyle 隨性的旋律,恣意隨性的唱腔跟隨著旋律乘風而上,感受心思逐漸清澄的自由感。靜下心,起飛吧,讓自己看得更高、更遠、更清楚。

順著曲目聽見絕望,倒著曲目聽見希望。或許是筆者自作聰明,想太多?但這張專輯出現在這樣的世代,難免讓筆者有所遐想。

筆者唯一感慨的,是音樂方面,《起飛》似乎不太容易被大眾聽見。比起《格格不入》張狂的玩 fusion,這張的音樂低調、簡化了許多。必須坦第一次 run 這張專輯時,耳朵是不滿足的:不見〈格格不入〉副歌裡那種讓人隨時隨地想哼唱的 hook,亦不見〈Break Out〉那極為精彩、令人振奮的曲風混搭。當然蘇珮卿的旋律與演唱是經得起簡單編曲的考驗的,但能否吸引到更多聽眾認識她的好音樂則是另一種考驗。

若這樣的音樂與您頻率相近,請關掉電視機/網路新聞台,在溫暖的午後,一邊以 repeat 的模式播放著《起飛》,一邊放空,讓心緒隨意遊蕩……面對這焦躁的世界,或許您無法立刻得到解答,但至少得以舒緩緊繃的神經。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起飛〉、〈跨越藩籬〉

建議Skip過曲目: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珮卿 起飛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