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51: 旺福 《旺福同名同姓專輯》(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3
發行公司:彎的音樂

抱著認真的心態聽旺福,會使人陷入一種語無倫次、無語問蒼天的境地。抱著想放鬆的心情聽旺福,最後也會使人陷入手舞足蹈、神經過動的地步。

旺福的歌曲最早出現在《少年ㄞ國》的樂團合輯。所有的樂團都規規矩矩,展現出搖滾的個性。到了尾聲忽然來了一個味道很不對勁的樂團,帶著一個聽似復古又像兒歌的東西來。編曲極為簡潔整齊,主唱用近乎童稚的音唱著關於綿羊不洗澡不睡覺的故事。但仔細讀歌詞,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呢。

旺福說:“努力把不好玩的事情,硬把他弄到看起來似乎很好玩”,就像封面上的痣圖,都是一大堆凶相,但整體就是一個很搞笑的專輯封面。這些加起來,大概就是旺福音樂的容貌。《同名同姓專輯》裡的歌曲,浸在一片歡愉的氣氛中。裡面有搖滾,有爵士,有big-band,有bossa nova,甚至是有很台的花車音樂,但這些都被旺福用很童趣的編曲與演奏方式包裝。總之,單聽音樂,心情就會變得愉快。

歌詞則是比較讓人頭痛的部分。好像沒要說什麼,又好像在隱喻什麼;說了,又在那邊耍賴皮不告訴你。有些歌曲如〈小綿羊趕集〉比較容易用邏輯解析,而有些歌曲如〈抬起你的馬頭來〉至今仍讓筆者摸不著頭緒。〈看什麼看〉明明寫的是被欺負的橋段,但不斷玩弄「看」與「幹」的諧音在讓人會心一笑之餘也覺得旺福十足的「賤」。但有些歌詞其實也不需像太多,例如向吉他大師致敬的〈我的名字叫做吉米漢醉克斯〉、用音樂帶人日本一日游的〈新幹線〉、以及提倡“快樂不需要理由”的〈很多鵝〉,旨在讓音樂愉悅起來。

當你以為旺福的玩法只有這樣,他們之後以一張張具有概念的專輯,證明他們仍有本事繼續精彩。但《旺福同名同姓專輯》作為聽眾第一張接觸旺福的專輯,樹立了很強烈的個人風格。獨樹一幟的至高境界,是無論你喜歡或是討厭旺福,無論你是語無倫次還是手舞足蹈的聽眾,只要聽過一次旺福,就會永遠記住旺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