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范晓萱 + 100%乐团 《赤子》
发行:亚神
制作人:范晓萱,金木义刚

如果说之前的范晓萱都在实验音乐,从《绝世名伶》大玩爵士乐到《还有别的办法吗?》的抑郁寡欢到《突破 》EP的多面向摇滚,这次《赤子》应该算是修成正果的完成品。

范晓萱为中文摇滚带来全新的听觉视野,虽然必须承认有部分椎名林檎的影子。但也无需介意,毕竟能比拟椎名林檎已经是高水平的表现,尤其在枯燥的中文乐坛,更是如此。不过难能可贵的是,范晓萱懂得融入属于的优势,注入得以区别的风格。许多曲目都加入了范晓萱擅长的笛子,增添了一定的复古味,更突现《赤子》想要带出属于70年代的甜美、悲伤与迷幻。

《鬼打墙》以轻盈迷人的70年代作为开场,乐器不多,就笛子和键盘的动人,却在后段急转直下,变成重节拍的硬式摇滚将听者从虚幻的美丽中震醒。虚幻?现实?或许都只是我们鬼打墙般的迷失生活。《我要去哪里》原是《爱的发声练习》的主题曲,如今在专辑中作了一些改变,迷幻风格去得更尽,彻底实践“我要去哪里”的迷失感。

《电影》集合各种类型电影的音效,而且很喜欢最后一句“我爱大烂片的勇敢”,听了会心一笑。《主人》从迷幻摇滚转至爵士,流畅度其高,让整首歌可听度加倍,也正恰恰反映出范晓萱对音乐的执着:虽然曾深深对迷幻摇滚沉溺,可是也无法忘怀70年代复古的美丽情怀。

《明白》则延续复古摇滚情操,而歌词也很是吸引人。“我很快乐 / 因为我知道痛苦是什么 / 我很痛苦 / 因为我知道快乐也需要休息”也对,有些事情就是因为太明白所以也难免残酷。《管它什么音乐》是其中最具椎名林檎影子的 Post Modern Rock 作品。而在一连串的摇滚激荡下,《黯淡的夜》回归舒服的爵士乐,范晓萱和 Allen 的对唱却是关于两个人不信任中的拉扯。

当然也并非什么都爱。总觉得在这个充满着浓郁复古氛围的专辑中,《里面外面》的纯粹Punk Rock,总觉得有些突兀,感觉太青春。

可是我真的不能抗拒《赤子》。仿佛会上瘾一般。摇滚中有种迷人的,单纯的美丽,何其难得。把摇滚做的High、爽、励志、颓废,其实都是“例行公事”。能做出其中的美,范晓萱和100%乐团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这几年,范晓萱不断的突破自我,最后回归赤子之心做出的音乐,也找到了音乐的劲与美。

09年,你应该收藏一张范晓萱。否则下一次,可能又要等个数年。而,《赤子》即使10年后或者20年后再拿出来重听,也将必定不过时。

成绩单:9 / 10

我推荐:鬼打墙、我要去哪里、主人、明白、黯淡的夜、管它什么音乐、一起

哈哈,看小 S 为《管它什么音乐》编的舞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