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徐佳莹《极限》
发行:亚神
制作人:陈建骐、林暐哲、范晓萱、徐佳莹
上一张:《同名创作专辑》(8/10)

试听前:
上一张徐佳莹说过是个人的迷你精选,就概念而言并不强,希望在下一张能够有更明确的方向。就冲着她的说法,我满是期待听听属于徐佳莹的想法的专辑的模样。

试听后:
从造型封面看不出卖什么药,乍听第一首《去我家》也会误以为是上一张的延续。

大错特错。

恋情结束,对创作人而言是创作的巨大能量。完全表露无遗。仿佛是一种病态的沉溺和坚强灵魂的对峙。《去我家》就像是欢迎大家走入徐佳莹的爱情生活中,听听一个与她有关的故事。虽然歌词明明说的是别人,但我选择对号入座。

倒叙手法。《极限》是故事的终结。会活过来的,展现出强硬态度。是不是故作坚强则任你来解读。

《惧高症》则回到故事的最初。是近期听了会心痛的作品。害怕爱情的人爱上让她不再惧高的那个人,歌词从未提及任何分手的意象。但,从徐佳莹丁点病态式的沉溺演绎,也能领悟出结局。爬得高,摔得高。我不说我难过,徐佳莹用演绎来诠释这股情绪,是高招。

《香水》、“LOVE”则客观看待爱情里的放纵不理智。歌曲本身就讨好,前者的复古迪斯科风格虽然是范晓萱擅长的制作,但是完全保留了徐佳莹自己的味道,不会出现制作人特色强烈盖过演唱人的窘境。

《绿洲》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徐佳莹。就歌名来说像是《失落沙洲》的对照。像是爱情中沉溺期过去后的短暂自省。曲风是市场较容易接受主打的,但却罕见没有出线。《残爱》感觉则像上一张《一样的月光》,但是却是更成熟的爱情悔悟。词曲的搭配是对味的,因为确实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残忍。

《乐园》或许是残忍以后的真正苏醒。倒是《时间大师》,虽然节奏很讨喜,很有记忆点,可是在专辑中却作用一般。当各个歌曲卡到属于自己的位子时,《时间大师》或许较适合独立出来。

最后《迪斯可》因为一句让专辑整体的故事更为清晰。“我本来不是那么极端的,掩护当下禁不起一刻的安静”。呼应的,或许正是《极限》中看似坚强说着“如果我是你会更残酷离去”。

当然,一切也可以只是我个人的过分解读。但我选择相信如是。找理由让自己感动,应该没有错。至少,我确定她已经做到她访问中所说的,也让我笃信她未来的所有可能性是值得期待的。因为,她是聪明的,包括她的团队。

Fresh 指数:8.5 Photobucket

我推荐:惧高症、极限、迪斯可、残爱、香水、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