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林宥嘉。负责任。


有些责任是别人为你定义的,但更重要的责任是要自己给自己写下的。


为自己的“家”负责

宥嘉的部落格在事件后重新开放,他再次打开了他的“家”。

“我是到大一才开始用电脑,我就只有这个部落格,我很珍惜它。上面的东西都是我的心血。我可能写一个文章要写一整个下午到晚上。虽然可能只是400字,可是都是心血。可是很多人去了之后,就会胡乱留言,(什么样的留言?)有那种叫我教训我的歌迷之类的。。。如果我的房子是我住的,是我身体的家,那我的部落格就是我心灵的家,而我的家需要是很平静的。”

“我需要找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我很喜欢安静的地方。”

说完,又开始摸着吉他,弹着它。《再别康桥》Demo的前奏。

为自己的家负责,于是当初选择关闭。重新开启是因为公司决定还是宥嘉觉得他学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平静,不得而知。


为自己的事业负责

很多周围的事情在变,但对于唱歌这件事,宥嘉不觉得有任何变质的感觉。

“你可以靠你的热情去做事,靠热情来工作,靠热情来过生活,这好像是人生的使命,这两个字就是‘使命’,是很难得的。像《功夫熊猫》一样,有多少个人可以像他一样,从小就喜欢功夫最后成为绝世高手。”

因为热情,所以即使之前媒体见面会坐在前面的都是冷冷的厂商和媒体,他还是可以悠游自得,尽情High。因为热情,让他不再害怕。


为自己的表演负责

宥嘉非常重视每一次的表演。看得出,因为即使曲目一样,你可以感觉出每次出场带着的能量和讯息是不同的。即使状况不好,也不允许自己有表演不好的借口。

“因为台下的可能是第一次来看你的。虽然可能你看到很多熟悉的,但是就有几个是第一次来的,他可能是听到你的歌,觉得很好听,然后排了几个小时来特地听你唱歌。所以就算身体很不好,都要维持一个水准。不过。。。通常我还是很容易High的。”


为自己的歌曲负责

录音。发唱片。很多人都觉得,也不过就这么一回事。对于自己的声音,对啊,就我的声音。21岁的林宥嘉似乎对于唱歌想的比一般歌手多很多。

“以前我唱歌我都觉得不是我自己的声音在唱,可是也不是模仿哦。他好像是内化一样,例如我唱莫文蔚,我不是用莫文蔚的方法来唱,我是用另一个人的方式来唱,可是我也不知道是谁的。不过现在的我就不会这样,可能因为有了我自己的歌。录音的时候我都会综合制作人和我自己的意见。”

有些人是哲学家,所以在思考。
有些人是天才,只要往前冲,什么都对了。

访问林宥嘉是有趣的,因为问的问题和答案不一定可以连上。问他下一张专辑会不会加进更多自己的坚持,听了好久才知道他的意思。

林宥嘉花了蛮大篇幅谈了陈奕迅。从喜欢陈奕迅的什么,到新专辑最爱本来应该是《土星环》,可是其实是《倒带人生》,然后再谈到Corrine Bailey Mae 然后讲回想要写的创作。哦,后来才搞懂就是他最近喜欢什么,然后希望下一张可以有些什么。

宥嘉的神秘花园,都是音乐。可能还有美食。



后记,也是完结篇:什么是责任

负责人,这3个字这两天成了关键字。

最近的一场演唱风波,更让我学会看清楚这3个字背后的意义。

对于很多事情,我们都有自己的责任。可是别人认定的责任可能和你认为的很有出入。

“不负责任”其实是对一个人很重大的评价。不是不能容许别人那么说自己,可是如果对方是蒙着眼睛,捂住耳朵说出来的,却又看起来深具价值时,自己不能释怀。

但是在整理完结篇时,加上其他人的劝说安慰,更让我相信,有没有负起责任,只有我自己最清楚。问心无愧的话,你其实就负起了你的责任。别人的看法,终究只是看法。

就像林宥嘉,寻求一颗自己平静的心。

自己明白,就可以。


訪問內容繁體版下載

林宥嘉 完結篇 繁體版 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