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Freshmusic Awards 2009 系列006:橙草

老黄瓜 台北 越洋电访


橙草的音乐有着一股不能解释的力量,爆发的时刻是情绪跟着倾泻,冷静时心也跟着纠结。以为电话那一头会是个愤世嫉俗的青年,却听见主唱Klark 一把斯文冷静的声音。

很多人谈到《积雨云》都觉得仿佛走了一段从青春期开始到结束的旅程,可是身为制作人的 Klark 当初却不是那么想的。

“其实没有特别想要描写青春的东西。当初做专辑纯粹是从一个起承转合的角度 来完成的。”

1976、Tizzy Bac、张悬等人口碑推荐,苏打绿的青峰更是写了长达2000字左右的文章谈及聆听橙草的感受。

“我有看那篇啊,真的好多字啊,我自己也是有吓到。不过一开始只是想把音乐做好,因为花了很久的时间做,在当下那个阶段我们能力所能做到的都做了。所以我是蛮满意的。”



Tizzy Bac 主唱认为橙草是华语音乐界 Emo Pop 的代表,不过 Klark 却澄清他们并没有特别想要做 Emo Pop 这类型的音乐,或许只是巧合,或许是主唱惠婷对他们的一种归类。

目前橙草并非全职的音乐人,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下了班之后才来做音乐。Klark 是音控师、鼓手小汤在音乐教室教课,唯一和音乐彻底无关的是 Bass 手小白,正业是做装潢的。

“所以他每次来录音之前一定要先回家才可以过来,要不然全身都是灰尘。”



专辑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一首歌《捉迷藏》。简单的吉他,游乐场的环境音,还有小孩天真的笑声,完全和之前的摇滚成了强烈反比。

“其实我对《捉迷藏》有不一样的想法。这首歌在专辑中摆在最后一首,用一种跳出来看人生过去的阶段的方式,仿佛是一个完结的动作。歌曲的内容是我生活的感受,面对事情的态度。生命就是一直不断地努力追求与逃避,而最后我们都要去到同样的地方。”
专辑另一特色就是歌词都相当短,也经常重复同样的段落。

“我们尝试在乐器和歌词的比例作改变和调整。因为一般专辑都是把词曲摆在最前面,音乐本身只是伴奏。我们这次想把音乐放前面一点,歌词的部分就比较少。”


后记

电访结束后,橙草的宣传电邮过来说Klark 在放下电话后还是蛮紧张的。

吓,因为我只听到冷静。冷静原来粉饰紧张。

访问之后得到的结论是,音乐真的很主观。做的人原本没有那么多想法,可是听的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然后这个解读不断扩散,久而久之反而觉得就一定是这个样子,橙草就是某个样子。专访之后,更确定要把愤世嫉俗的标签拿掉,重新认识橙草。


听听橙草!






橙草入围 Freshmusic Awards 2009 最佳专辑制作、最佳乐团、最佳专辑。最后成绩将在 5月3日颁奖 Podcast 公布!

Freshmusic Awards 2009 协力宣传媒体:

Photobucket






各式各样的生活娱乐资讯,好Young 的都在这里,校园媒体一样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