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林宥嘉《感官/世界Senses Around Live Tour》(附贈于林宥嘉《美妙生活》)
發行:華研

確實很少看過那麽大手筆的預購贈品。平價的預購價,除了給你超大包的專輯還有17首Live CD。對于預購贈品這件事情,踏入社會工作的我不再迷戀任何無實用價值的物品。簽名、海報、墨鏡、護膚品這些都可以不要。甚至以前所有Yoga 的預購贈品現在回想起來也都可有可無,唯獨這個真的不能缺。

我喜歡聽林宥嘉的Live 大過于專輯。是,瑕疵真的要挑也不少,但是我覺得裏頭的生命力真的比專輯來得 更豐富。又或者,因爲專輯不能有瑕疵,所以就無法真的那麽真性情,因爲要顧及的因素不少。有Life,才有好的Live演繹。

“Song 2”之前楊乃文曾經試圖挑戰,但卻讓我大失所望。(看參考之前楊乃文Self Selected 自選輯樂評)林宥嘉挑戰的是改編後的Acoustic 版,馬上引起共鳴。尤記一陣子我經常分享BBC Radio Live Lounge 的專輯,收錄的正是許多歌手將作品改編成現場Acoustic 版本的傑作。我很慶幸,Blur 的這首“Song 2”也有了可代表的版本,而且來自華人歌手。

上次演唱會演繹了Cardigans 的“Lovefool”。這次則選了“Carnival”。同樣的也作了非常大的改編,成了充滿Coldplay 冷峻味道的Unplugged版本。

《我只在乎你》唱的人從來沒有少。我喜歡蘇打綠的,因爲我曾在現場所以現場的記憶和悸動終究會在心底。林宥嘉的版本,用最直接的情感傳達思念。有心,很重要。聽過不少只是唱唱而已的版本,情,好像不需要一般。字字句句中,該強調的字一個都不少,因爲有心亦有情。最喜歡最後一次的“別讓我離開你”的激動演繹。那股不願離開的堅定,是聽得到的,也是動人的,催淚的。

樂團時間。Beatles 人人愛也是很多音樂人的啓蒙,而Beatles其中的啓蒙則是Buddy Holly。“Everyday”保留了原版編曲上的俏皮,也較少聽到這樣的Yoga。Oasis,就是搖滾。“The Hindu Times”開始醞釀宣泄的激昂情緒。五月天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歇斯底裏的本質開始現出原形。

Morrissey的“First of the gang to die”是我較陌生的作品,但也是林宥嘉演繹最激動,甚至難得不由自主召喚觀衆一起High 的高潮。不用眼睛看都能想象台上熱血的畫面。最後搖滾部分以四分衛《雨和眼淚》收尾。雖然曾在巡回演唱會唱過,但這次音樂會版本也改成只有電吉他的版本,讓林宥嘉的聲音如此清晰。

當然17首也不見得首首愛。畢竟有些歌曲本來就沒有太喜歡,而即便是自己喜歡的歌手重新演繹也不見得奏效。《老實情歌》和“How Deep Is Your Love”就是一例。也必須承認《突然想起你》,雖然我以前就喜歡,但是林宥嘉似乎演繹這首歌方面總是在副歌遇到蠻多真假音轉換的狀況,怎麽聽都覺得卡卡的,似乎不是很適合。

反正Live 就是要觀衆聽得爽,歌手唱得爽。細節處理凸顯的是實力,氛圍掌控也是功力,就算不能兩全其美,只要開心就好。買11送17,還不偷笑。

不打算評分,畢竟是附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