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我想,喜歡音樂的人心裏都住著屬于自己的金曲獎。而爲什麽不叫任何其他名字,爲什麽沒有任何其他音樂獎項得以超越台灣金曲獎,就在于它是台灣新聞局辦的。在其他的國度,確實沒有政府單位來獎勵這些音樂人的活動。這個出發點,其實如此美好。也因爲是政府單位,所以少了商業氣息,少了買獎的可能性。

所以,我們很多人都信金曲獎,甚至把它當作最高指標。因爲這近乎是亞洲音樂頒獎禮最後一塊淨土。

我心裏就住著某一年的金曲獎。那一年,我學會很多,也認識好多我從來不認識的音樂人。

我很愛2000年的金曲獎。那時的我也才不過16歲。如果有人說今年金曲獎入圍很冷門,那對不起,請回頭看2000年吧。

那一年的入圍名單: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I'm ok〕/俠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臉頰貼緊月球〕/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我們在一起〕/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silence〕/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找自己/俠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臉頰貼緊月球/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我們在一起/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She knows/友善的狗股份有限公司
Silence/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真世界/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我愛世紀末/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作曲人獎
陶喆/找自己〔I'm ok〕/俠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王力宏/流淚手心〔不可能錯過你〕/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黃韻玲/心動〔心動電影音樂大碟〕/友善的狗股份有限公司
陳建年/神話〔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張震嶽/我給的愛〔Silence〕/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作詞人獎
雷光夏/原諒〔臉頰貼緊月球〕/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夕/百年孤寂〔只愛陌生人〕/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張四十三/丫媽的老唱片〔我的內分泌有點失調〕/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袁惟仁/離開我〔我變了〕/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李宗盛/陰天〔你可以〕/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編曲人獎
陳泰翔/走馬燈〔亂彈〕/博德曼股份有限公司(真言社制作有限公司制作)
陶喆/I'm ok〔I'm ok〕/俠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雷光夏/臉頰貼緊月球〔臉頰貼緊月球〕/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黃大炜、郭巍/秋天1944〔我們這裏還有魚〕/大宇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鄭捷任/婦女除草完工祭古調—現代演唱版〔太陽風草原的聲音〕/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專輯制作人獎
李欣芸/〔何欣穗—完美小姐〕/喜樂音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陶喆/〔I'm ok〕/俠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黃怡、黃國倫、範曉萱/〔我要我們在一起〕/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鄭捷任/〔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林暐哲/〔silence〕/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陶喆/〔I'm ok〕/俠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庾澄慶/〔我最熟悉庾澄慶〕/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王力宏/〔不可能錯過你〕/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建年/〔海洋〕/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學友/〔走過1999〕/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王菲/〔只愛陌生人〕/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範曉萱/〔我要我們在一起〕/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張惠妹/〔我可以抱你嗎?愛人〕/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莫文蔚/〔你可以〕/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楊乃文/〔silence〕/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演唱團體獎
亂彈(陳泰翔、楊明鋒、童志偉、戴中強)/〔亂彈〕/博德曼股份有限公司(真言社制作有限公司制作)
脫拉庫(柯宗佑、國玺、陳牧凡、彭丞吉)/〔歡迎脫拉庫〕/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四分衛(阿山、虎蠅、小郭、阿辰、阿玩)/〔起來〕/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五月天(陳信宏、蔡升晏、溫尚翊、石航玮、劉諺明) /〔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花兒(張偉、王文博、郭陽)/〔放學啦〕/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新人獎
何欣穗/〔何欣穗—完美小姐〕/喜樂音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秀蘭瑪雅/〔友情人 秀蘭瑪雅〕/大旗制作股份有限公司
江美琪/〔我愛王菲〕/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紀曉君/〔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蔡健雅/〔Tanya蔡健雅同名專輯〕/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那一年,因爲金曲獎才知道原來有雷光夏、紀曉君、陳建年、秀蘭瑪雅。然後,我扭開電台,我忘了名字的DJ掏出新加坡根本沒有發行的雷光夏得獎的《原諒》,然後我就此愛上了雷光夏的音樂。
那一年,我非常喜歡的楊乃文、範曉萱、陶喆都得了獎。
那一年,我記得範曉萱得獎的那一刻,和李亞明在台上,那種尴尬複雜的情緒。
那一年,楊乃文得獎時好酷,只說了“謝謝”。
這一年,我回頭看入圍名單,我找不到任何一個我心裏不認同,不該在名單裏面的作品。

這一年的入圍名單,確實不是我會像2000年那麽認同的一年。名單裏魏如萱不入圍或許很可惜,但是往後我看到的媒體報道才讓我覺得可怕。

今年主流媒體上對于金曲的批判,我真的覺得有些莫名奇妙。

不斷說入圍名單冷門,只有周杰倫王力宏撐場。因爲蔡依林、蕭亞軒、梁靜茹沒有入圍。還有更可怕的,說是偶像末日,好聳動的標題。只是金曲獎本來都不是用來鼓勵偶像歌手的平台,音樂的優質與否絕對跟銷量無關,每個人也都知道。這就好像去水果攤斥責老板娘爲什麽沒有賣豆花一樣。要鼓勵羅志祥等等偶像,KKBox 等人氣指標型的典禮就很適合。末日一詞竟然出現,還真的觸目驚心。哪一天 KKBox 年度頒獎沒有偶像得獎,那才真的是末日。性質不同,當然對象也就不同。

大陸網站的新聞最驚人。控訴林宥嘉,方大同沒有入圍,名單好冷門。但,都沒有發行作品,要怎麽入圍呢?還有我想了半天也不知道爲什麽名單外泄等同于金曲已死。

記得訪過蘇打綠,青峰對于金曲獎就曾那麽說:任何頒獎都只是一群評審主觀意識的相加所得出來的結果。入圍名單和得獎名單可以不盡人意,因爲本來就如同青峰所說。但是作爲媒體報道,應該有責任避免莫名聳動的字眼(尤其如果根本沒來由),本來就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更不應該胡亂指責。于是,每次我想起本地其他跑音樂線的同仁,我真的很慶幸大家不用違背自己/扭曲自己。

所以,讓我心冷的不是名單,是後續的報道。而且竟然還有名人出來質疑爲什麽何韻詩入圍。網友在網上質疑本來就習以爲常,但是名人如此張揚地質疑,我很是佩服他那麽敢講。(而我真的不覺得何韻詩入圍有何問題)

金曲獎,要回歸的是音樂,不是那些名聲、銷量以及其他。

你心裏又住著那一年的金曲獎?那一年的金曲獎讓你認識了某個傑出音樂人?那一年的金曲獎的名單完全正中你心意?讓我們記得多一些美好吧。

每一年的名單,總有一些值得我們認識的。像前年,我就認識了已經過世,拿下演奏類獎項的吳書齊爵士樂團。真的很棒的華人爵士專輯。去年我則認識了客語類的曾雅君和官靈芝。今年,我們又會認識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