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32:張震嶽《OK》(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7
發行公司:滾石

收起搖滾的叛逆因子,收起那些憤世嫉俗的調侃,張震嶽的“OK”2007年一推出,對于當時的我們可說是一次震撼。不搖滾、不批判、不罵人,專輯彌漫著一種對于人生的感慨,一種遊走在理性與感性的人生體悟。

最Soft的張震嶽,最動人的張震嶽。第一次,我們會因爲張震嶽的歌曲和歌聲而哭泣。回歸最純粹的吉他,最純粹的歌唱,原來平靜的面對自己是這樣的。專輯的創作背景,多少離不開摯友自殺的事件。是給當事人的、給自己的、給失去親愛的、也給在想不開的。

《思念是一種病》的思念情緒不可能聽不見,但是更重要的是接下來要學會對自己周圍的人給予更多的愛。生活或許就如《很難》一樣,可是還是要學著讓一切OK。“OK”的“寂寞很OK,一個人OK,習慣就OK”其實很暧昧。感覺好像很灑脫,但其實聽起來又不見然。“OK”沒有想象中那麽“OK”,逞強的部分不是沒有,但是那也是繼續生活的必需。

聽《小宇》從來沒有在唱片中那麽貼近地聽到張震嶽。真摯的深情沒有辦法扮演,阿嶽在經曆人生的高低潮以後,對于“愛”的珍惜顯而易見,進而充分在音樂中散發。《就讓這首歌》則是話題之作,找來MC Hotdog 還有曾經在他們的《我愛台妹》調侃過的侯佩岑。組合很有新鮮感是一回事,侯佩岑的饒舌表現讓人眼前一亮也是一回事,如果選擇看著歌詞和事件對號入座,心裏的痛楚反而更揮之不去。

以《小星星》和《再見》結束,和化作天上那顆星的摯愛,繼續用音樂和歌聲相依。分離,也可以不是分離。

太多自以爲是的情歌,把愛搞得痛心徹骨,卻往往唱起來的時候只是滿足在KTV裏的自慰,情歌其實早已脫離了情。張震嶽的情歌,經過生活經驗的提煉,連一絲虛情假意都找不到,因爲一切發自內心不設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