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 Jane zhang   

張靚穎《第七感》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少城時代
製作人:阿弟仔(我是我的、說些什麼、感覺)、Jim Lee (有沒有、書籤、Unwind、Get Out of My Life)、鐮田俊哉(Bazaar、第七感)、方大同(微笑以後)、Jae Chong (永遠)、王治平(一起)、董冬冬(終於等到你、陪你走到底)
製作統籌:張靚穎、陳思宇、張英倫(有沒有、書籤、Unwind、Get Out of My Life)

By:1319

有一種奇妙的現象:一張專輯製作可以很 solid,音樂性很強,但聽完了之後,仍然覺得空洞,無法對個別歌曲留下深刻印象,只記得曲風模糊的容貌。對於張靚穎進駐台灣市場的幾張專輯,我想能以此形容。筆者對她的印象,是一位掌控西方 modern R’n’B 與舞曲高人一等的女歌手;但對於這段時期她有什麼代表作,我還真的說不出一首歌名來。

很遺憾的,《第七感》並沒有徹底擺脫這印象。依舊是好聽的西洋 modern R’n’B 與舞曲,依舊是聽後對歌曲模糊的印象。

筆者猜想這樣的結果,大概是因為專輯企劃對《第七感》沒有更明確、更精準的想法與方向。張靚穎親自擔任專輯製作統籌,從成品聽起來,她相當清楚自己要的是很摩登、時尚、洋派的音樂。但,她大概也只有這個大輪廓。

於是,專輯出現了“製作人大雜燴”的現象,找來了一群專攻洋派音樂的一線製作人:有阿弟仔與 Jae Chong 的時尚 R’n’B,有近年玩上 soul 與其他曲風 fusion 的方大同,有王治平的搖滾,有英倫 britpop 的 Jim Lee,甚至跨海禮聘日本資深流行音樂製作人鐮田俊哉。

讀完這篇洋洋灑灑的名單與描述,您是否有比較清楚《第七感》的西洋音樂門派?這種感覺,就像是位富太太,不加思索的就把數種高貴名牌的服飾往身上披,還多事的同時揹了幾款不同品牌的名牌包;不僅淡化了各品牌本身的時尚設計的特色,對於想要建立的高貴形象也少有幫助(甚至幫倒忙)。

其次是收歌。例如說阿弟仔製作的部分:大家應該都認同,他是一位品質保證的製作人。但是,聽他給《第七感》作的R’n’B歌曲,再去聽他近期製作同性質的歌曲(例如李玟與許慧欣),真的會發現... 少有差別。從歌曲品質的角度來說,這些作品起碼是中等水準以上的;但,沒有像他給張惠妹/阿密特、大嘴巴、甚至是梁文音的《黃色夾克》,那般量身打造,為歌手與專輯樹立明確形象的獨特作品。

再說說方大同。這已經是老問題,只能說,他的風格太強烈了;若歌手沒以更強的內力去消化、駕馭,唱得再好也仍然充满方大同的影子。這對於樹立形象而言,是相當吃虧的。再來,方大同近年為別人作嫁的歌曲,樣貌也漸漸趨於一致。筆者覺得之中輪廓較獨特的,就僅王詩安復古 disco 的〈Hey Boy〉。若您問我〈微笑以後〉如何,我會說它好像方大同之前寫給周筆暢的另一首歌。但又是哪一首歌?嗯... 忘記歌名了。

最後,為了向典型中文音樂歌迷交待,還加收了兩首中文樂壇的獨門抒情曲。還好公司夠識相,把它們另收在一張 bonus CD 裡,以不至於破壞正式專輯西洋曲風的走向。

最具記憶點的,反而是 Jim Lee 製作的兩首英文曲。〈Unwind〉中的快節奏搭配著復古 funky 的 brass,張靚穎爽快利落的演唱,與專輯其餘的舞曲比起來,更能挑起舞動搖擺的神經。而〈Get Out of My Life〉更在詞曲上拿出態度,有稜有角,張靚穎在演唱與情緒上的詮釋也呈現天后應有的霸氣,一洗《第七感》國語歌曲部分,那些在愛情裡被動的小格局題材。

面對模糊不清的印象,解決方法倒不是沒有:其實前張《改變》專輯裡少數歌曲就已經展現了些個性,像〈我的模樣〉、〈大膽〉就是樂壇少見,有助於樹立形象的硬派曲風,就連抒情曲〈有時候〉旋律獨特,情緒起伏的層次明顯,張靚穎的演繹亦見足架勢。

只是到了《第七感》,整體音樂方向又走回較 soft 的曲風。形象須長期經營;少有歌手那麼有幸,能碰到一首讓街頭巷尾傳唱的歌曲,藉此讓大眾記住他/她。大膽的御用一兩位氣味相投的製作人,專攻一門獨特曲風,長期經營,才是上上之策。

這是眾人都能在歌唱比賽大展拳腳的時代。普羅觀眾都折服於選手龍飛鳳舞的高音轉音,但誰會記得前幾屆比賽選手的名字。一位歌手的名字本身是品牌,若沒有通過獨特的作品襯托、經營形象來鞏固,那也只不過是位很會唱歌的路人。中文樂壇從來都不缺很會唱歌的路人,排山倒海一大堆。

這張專輯,曲風較前兩張整齊,也有適時讓張靚穎展現天后般歌唱技巧與掌控的時候。憑心而論,這是張優良的專輯。但,很殘酷的說,《第七感》並沒有做到非張靚穎唱不可,對於為張靚穎在中國內地以外樹立形象也少有幫助。她的聲音條件這麼好。可惜。

 

Fresh 指數:6 /10

推薦Replay曲目:
〈Unwind〉、〈Get Out of My Life〉、〈Bazaar〉、〈我是我的〉

建議Skip過曲目:
〈終於等到你〉、〈陪你走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