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Tale_of_Two_Rainie

楊丞琳《雙丞戲》
發行:EMI

BY:老黃瓜

給30以後的你,給30以後的自己。

到了對的時候,當你累積了足夠的人生經驗,當你決定誠實去看穿內心的糾結,當你在扮演不同角色時也有所領悟,你自然而然會升華成一個和以前不同的自己。一個更好的自己。

我想這就是《雙丞戲》裏的楊丞琳所再次進化出的蛻變。

已經正式告別“專輯有什麽曲風”的窠臼,現在的楊丞琳是一個爲自己也爲很多到了某個階段的我們在發聲的代表人物。于是,不會再出現格格不入的某一兩首只有流行卻無法蘊含可配搭的訊息的作品。于是,我們開始真的在乎楊丞琳要說什麽,而不只是單單唱過了什麽。

這不是一張情歌專輯。這是一張人生與情歌的專輯。那些其他喜歡標榜所謂成長與愛情的,反而總是做得不到位,總是不夠完整。我欣喜的是《雙丞戲》徹徹底底10首都把這“雙面”的共存,譜成了真的是詞曲和諧度很高的作品。也或許因爲我自己也是雙子座的緣故,更會容易對號入座,覺得如此貼切。



還想對他好,卻又知道對方其實不需要。(點水)
越難越愛,越痛越愛,卻也只能卑微希望得到那一些些回應自己的愛。而已。(我想愛)
以爲是潇灑的最後7秒,卻又害怕那被按下的秒表。(失憶的金魚)
在人生與感情當中各有輸贏得失,什麽才算掌聲,誰又只是路人,也不見得能說得准。(挂失的青春)

以此類推。



這是一張在鋪排上有絕對誠意的專輯。

從小至個人情感的糾結,慢慢隨著鏡頭拉遠,以更宏觀的視野寫著成長人生中的幸福得失。就連青峰的《下個轉彎是你嗎》,看似只是對應了之前的《帶我走》,但其實詞意上也呼應了前一曲《挂失的青春》。然後到了接近專輯末的《喜劇收場》那遊走于看開和看穿的坦然,至最後《懂得自己》自我提醒的收尾,其流暢度已經超越一般的商業情歌專輯。



這是一張同時強打旋律性與歌詞意義,而且編曲方面很幹淨,三項全能大集合。無論在技術面,心靈面還是商業面都能全部顧及,是近年來難得的全壘打商業作品。其中,管啓源的3詞作也是全碟最能引起我共鳴,撐起專輯一定的深度的主幹作品。



唯獨差一點的,是我覺得楊丞琳還可以再唱得更有層次一些。僅此而已。

如果可以,我很想只跟你說:這張專輯很好聽。只是,這始終也對不起幕後團隊收歌與制作的用心。我不想太巨細靡遺,說得太盡。反正專輯我也聽了近20遍,你會在這不斷回播的過程中,又再次有所感觸。

如同生命。

Fresh 推薦指數:8.5 / 10

Replay曲目:挂失的青春、喜劇收場、點水、其實我們值得幸福、差一個擁抱、下個轉彎是你嗎、我想愛

Skip曲目:無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