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9 ellen loo  

盧凱彤《Pillow Talk》

發行公司:此專輯由盧凱彤獨立發行。
製作人:盧凱彤
配唱製作:蔡德才

By:1319

“咬住不放彷彿變了最銳利武器 來清洗乾淨傷口後再長出鱷魚皮”
屢次傷口復合最終生出的繭,是堅強的象徵,也是傷口的印記。

聽《Pillow Talk》,很難不聯想起范曉萱的《還有別的辦法嗎。》:兩張都是該歌手從憂鬱症中走出來,對那一段烏雲籠罩的日子做的一次音樂記錄。或許不同的,是范曉萱的《還》非常外顯,把那些正面負面的情緒通過音樂赤裸裸的攤出來,與先前的形象形成震撼的對比;而盧凱彤的《Pillow Talk》相對是“隱性”的,選擇以情歌的形式創作,把朋友、家人、心魔甚至是自己等對話的對象隱匿成不具名的“情人”,讓這些情緒與經歷通過音樂表露。如同維持著堅定外表的人,細微的言行舉止卻不時透露出不安的破綻。

狂躁與抑鬱兩極的情緒,並存於躁鬱症的患者裡輪流轉換,卻同時伴隨著同一種焦慮感。就如《Pillow Talk》,可分成絢麗奪人的前半段,與冷清抑鬱的後半段。

〈發抖〉以率真的 folk-rock 夾帶著些許電音樂器開場,幾乎無瑕銜接著盧凱彤以往的音樂形式,專輯上半段的曲目,若擺入她之前的專輯裡,應該不顯唐突。若不清楚盧凱彤這幾年的經歷,若沒有察覺到歌詞與編曲中比起前作更為晦暗的氛圍,表面上,這些旋律還是我們熟悉的盧凱彤無誤。卻,時而粗顆粒如〈房間〉,distorted 的鼓聲不斷敲擊著灑脫的旋律與演唱。又,時而迷離如〈信箱〉,憂傷柔軟的旋律,不斷纏繞著被欣快謎樣電音包圍的耳際。是我們熟悉的盧凱彤無誤,但好像什麼變了,又好像被什麼侵入了。

在一陣的欣快之後,空氣瞬間凝結慢動作,如浮塵般的迷離的吉他彈奏,把聽者引入專輯的後半段。〈瘀青〉中的盧凱彤,壓低的嗓音憂悒唱出與心魔的對峙,一股暗沉的情緒在幽幽冷清中緩緩擴張著。緊接著的〈致命傷〉依舊內斂,但清亮的 acoustic guitar 與灑脫的演唱,再無力也要把心魔推開的決心,立刻與〈瘀青〉形成強烈對比:抑鬱對比直率、暗沉對比清亮、自溺對比清醒、沉淪對比救贖,彷彿一場感性與理性的拉鋸戰。沒有腥風血雨,只有近距離的聚焦,spotlight 打在獨自在舞台上的盧凱彤,讓人更清楚的凝視那些傷口中的每一個疤痕細節。

但,最終還是走出來了。〈天色很暗〉漸入的絃樂,可以是撥開烏雲後的天光,可以是黑暗隧道逐漸駛近出口的微光;是的,都是些制式的比喻,但,反正遠遠無法比擬《Pillow Talk》聽至末端,聽到〈天色很暗〉的那種安心和慰藉。有種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心境。沒有大喜的 happy ending,恬淡的音樂敘事中夾雜著一絲閃躲的情緒。這終究比較真實,比較具說服力,也比較揪心。

“我相信明天會更好……都遠去了,那些哀痛與受傷。我不過流淚,你不過一路安睡。”
或許這些不忍的經歷,都是不堪的回憶,但也同時是使人堅強的一場火的洗禮。

范曉萱最終走出來了,而且越走越好。所以,我也相信盧凱彤也會越來越好,在生活上,在音樂上。期待。

Fresh 指數:8.5 /10

推薦Replay曲目:筆者知道整張都推薦的梗用的有點多了,但這張《Pillow Talk》還是建議從頭聽到尾。有概念,有故事的專輯本該這樣聽的,不是嗎?

建議Skip過曲目: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凱彤 Pillow Talk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