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繁体版
陶(吉吉)《69乐章》
发行:金牌大风
制作人:陶(吉吉)

《太美丽》让我听得目瞪口呆,何以变得如此矫情,尤其《今天你要嫁给我》仍让我惊魂未定,怎么会如此俗气。或许,R&B 并不适合用来谈大爱,谈社会吧,我是这么想的。

于是《69乐章》成为陶(吉吉)最脱离R&B ,最接近摇滚,最不商业的一次尝试。《愿主怜悯》是庄严肃穆的圣诗,注定了专辑将不会是一次以商业为中心的操作。《乱七∞ 糟》是陶(吉吉)最彻底解放的一次撕裂怒吼。或许会让人有些不舒服,但其实我相当喜欢这样的陶(吉吉),总觉得少了伪善的可能 。一动接着一静,《暗恋》回到陶(吉吉)较为保守的抒情摇滚,不过比起以往的纯情歌模式,这次的电吉他相当有Feel,跳出芭乐歌的框框。

而陶(吉吉)这次犹如放荡不羁,捆住自己太久需要释放的灵魂。 “Play”难得听到陶(吉吉)用较扁的声线诠释,进入玩世不恭的情绪中。《火鸟功》听他大飙假音,用很音乐剧的方式投入演唱。有趣的是MV版和专辑版本不同,前者明显是歌舞剧模式,不过我还是偏爱摇滚版本,总觉得前者做作了一些 。

《关于陶(吉吉)》则是擅长的R&B,同时融入LA Boyz 《金斯敦的梦想》,也顺便再次撤出买榜事宜。然后中段又再次把摇滚部分插入,仿佛也是现在陶(吉吉)在两个音乐风格游走的写照。

只是专辑到了后半段似乎走了调,开始混乱。或许也不能彻底摇滚。历久不衰的小品民谣如《请继续,任性》是适时的调剂。可是又来个中国风的《中国姑娘》,写着Chinese Girl 多好多美丽等等,总觉得实在刻板。然后又是摇滚《谁的奥斯卡》、又是重复性太高的情歌如《你的歌》,最后再来个很Pop的《桂冠英雄》。忽然间,方向仿佛打乱,少了上半段的紧密性。

但无论如何,在那3大所谓的创作天王中,这次的陶(吉吉)难得/终于回归到音乐本身,更接近理想。脱下R&B的糖衣,摇滚的陶(吉吉)好像找到抒发的管道,连说教味浓厚的歌词也变得比较好下咽,又或者,可以选择投入于音乐,倒也并非一定要听歌词不可。

成绩单:7.5 / 10

我推荐:乱七∞ 糟、愿主怜悯、火鸟功、暗恋、关于陶(吉吉)、我太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