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体版
FIR 《让我们一起微笑吧》
发行:华纳
制作人:阿沁、Faye

思前想后,决定在看了众本地媒体乐评后才来确定我的直觉不是个人偏见使然。我不是伟人,也实在不可能放下所有过往成见,但我已经告诉自己要更理性地去聆听,毕竟这仍是别人的心血之作。在感性或理性之间,答案却似乎如出一辙。

一般来说,专辑出现的状况是偶有佳作。难免,因为收歌本来就不易。可是《让我们一起微笑吧》却呈现罕见的状况,每首歌都有一些部分值得聆听赞许,可是也有辜负了歌曲的环节。结果听罢每一首歌就会发现,心会在歌曲某一处燃起来,然后又在另一处被浇熄。

缺乏后劲是这次每首歌的败笔。

“Find My Way”、“We Are”听主歌时都觉得颇为精彩可期,尤其是后者让我有准便改观的冲动。可是到了副歌仿佛被泼了一盆冷水,力度明显不足,主歌架起来的气势瞬间化为乌有。连Faye 的歌声也听起来比起前几张更为无力。尤其和第一张时期相比,那股冲劲荡然无存。

或许恋爱软化了摇滚的因子,结果只有民族Folk Base 的《红潮》、《让我们一起微笑吧》、“Hero”可以和Faye 的歌声相结合,也不会出现泼冷水的状态。从音乐性的角度来说是具可听性,但是却也是专辑中很容易被忽略的曲目,因为淡漠的情感承接在薄弱的摇滚后,很容易被混淆为无力之作,成了非战之罪。唯有拆开来独立聆听,才能为歌曲加分。

但不是躲开摇滚就必定是佳作。《向日葵盛开的夏天》、《开在荆棘里的花》都容易成为入眠之作,类似曲风重复性太高,难以为该曲标下任何记忆点。

专辑淡得可以,唯有被非常旺福的《冲浪季节》吓醒,Faye 歌声瞬间还以为Mami 上身。只是写冲浪的歌曲早已不计其数,其实就歌词而言已经难免乏味,但FIR 从来没有如此俏皮,所以振兴一下情绪也不见得是坏事。至少,你肯定会记得专辑就有这么一首仿佛山寨版旺福歌。
编曲制作维持了一定的水准,但相隔这段时日,对自己的音乐自信爆棚的乐团,我们理应期待的远远不只我们现在所听到的。尤其是曾经高峰过,更难对低潮有所怜悯。、

要怎么让大家一起微笑?也许,就是得回想初衷。当初的热情从何而来,而赤子之心又该怎么维持,或许才不会如此无力。

成绩单:5 。5 / 10

我推荐:红潮、让我们一起微笑吧、He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