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老黄瓜 和 九层塔首次一起写乐评,看看大家怎么看萧敬腾。

大家要大声鼓掌,因为九层塔千方百计用简体哦,他的Mac 因为不能/不知道怎么设定简体,所以麻烦了他好一阵子。

专辑:同名专辑
歌手:萧敬腾
发行:华纳

容易爱上也容易失望。

我没有很爱萧敬腾,但之前他3月来新加坡时和他做过一次联访,对他印象深刻,因为虽然很慢,但是很认真。当时经理人Summer对新专辑收歌信心满满,也让我不禁抱着高期待。

结果,还是残酷了一点。

《收藏》对准我的喜好,很《逆光》,我知道。但我听到编曲有很多细腻的东西,每一个小音符都被尊重,做的用心,听的人也开心。李伟菘老师没有让人失望。毕竟是音乐人所以会针对歌手特质打造。《我在哭》则交给了李偲菘,效果也一样出色,够霸气却又不会有距离感。两兄弟确实懂得抓住市场,却不会摒弃质感。

可惜。

《疼爱》让我很不是滋味。阿信交出那么可爱甜腻曲风的歌给萧敬腾,总觉得有交存底货的嫌疑。阿信+杨宗纬的《洋葱》如此深入民心,算是定了高标。阿信+萧敬腾也难免被期待,可是这样的曲风真的太没Feel。唱的人好像也没有很喜欢,所以成绩差强人意。

《原谅我》很阿沁,就是那种我不喜欢的普通情歌。

《奋不顾身》还是有些曹格的影子,但没有那么严重。只是曹格最精彩的已经用在《一眼瞬间》了。

青峰的《多希望你在》。Summer那时候曾说这首很好听,听了Demo无法自拔,绝佳推荐。我能明白。如果是青峰那把声音来诠释,一定很苏打绿,很好听。可是交给萧敬腾,就好像《小情歌》唱成《大情歌》。或许是量身打造,但是裁缝师似乎裁剪得还不够好,要不然就是穿的人不知道在穿什么。

多亏小宇的英式摇滚把我从这些不成功的例子救了出来。《活着》很有Kick。

萧敬腾的创作被公司放在封底特别注明,其实我反感。因为这种强调很无谓,反而太Show 了,破坏萧敬腾低调腼腆的形象。

《一辈子存在》除了普通还是普通。《海芋恋》挽回分数,因为总觉得唱的人真的相信他在做什么。

矛盾。

我一直在想,是萧敬腾的独特声音帮了他还是害了他。帮他,因为他的好声音让普通的创作不至于不好。害他,因为可能正是他独特的声音让我们觉得创作普通,很难为他打造。

还是无解,下一张就会有些答案吧。但是我们可以确定,摇滚肯定是他能保留的。

这张专辑值:6


我请你听:《收藏》,《活着》,《我在哭》,《王子的新衣》


--------------

Photobucket


这是一张需要盲目爱戴,而后耐心待听的专辑。
乍听这张专辑:非常失望,也很生气的给了"恶评"。
朋友督促我,说这是'耐听'的专辑。我审视自己对'耐听'的定义和了解:不是应该像一瓶老酒越听越好听吗?或许Jam的专辑要更接近刚学会喝啤酒或Whisky的年少体验-明明不习惯却逼自己接受,而终究欣赏。于是乐评分初听篇和酝酿篇。

Track 01:《收藏》
初:没太大惊喜,也不会想要跳回重听;歌词,编曲都让我想起孙燕姿《逆光》一曲 。
酝酿:Hook开始产生作用,有点上瘾。可还是觉得这类歌曲就像是一种"重新出发"的歌手或新人必备的"振奋人心"作品,少了独特性。

Track 02:《王子的新衣》
初:摇滚编曲方式没有突破,感觉好像一直不断强调"我是摇滚曲!!!" 连续摔鼓,反复玩电吉他,可是却没有神奇的rift,精彩的chords。
酝酿:只能说Jam有摇滚的爆发力,可是没有摇滚的态度。

Track 03:《原谅我》/ Track 04:《奋不顾身》
初:这二曲应该会成为:榜上歌曲,K歌冠军。
酝酿:这二曲务必成为高难度不宜乱吼的K歌红曲,当然,榜上有名。

Track 05:《疼爱》
初:阿信没有让我失望;音乐通俗而不贫贱,歌词简单而不肤浅。
酝酿:Jam的诠释稍嫌无力,听歌过程心里一直很痒,很想听阿信的Demo。

Track 06:《多希望你在》
初:喜欢青峰在这首歌曲前三句,音乐与歌词交错的化学效应:
"直到美丽早已置身事外,路灯也轻易背叛色彩
你的眼睛是一颗小小尘埃,却又将我全身都覆盖"
Jam的诠释很有技巧却少了画面感。
酝酿:总觉得美中不足仍有缺陷。

Track 07,08:《活着》,《一輩子存在》
初:开始很不专业的 "Switch Off"。背景音乐mode。
酝酿:没有太大的印象,只觉得他开始喃喃自语,我的眼睛开始漂移。

Track 09:《我在哭》
初:觉得累了,Jam你还有隐藏轨吗?
酝酿:喜欢《我在哭》自然的慵懒。偶然发现一首我一直搁着而忘了去爱的歌曲。

Track 10:《Blues》
初:我对怪怪的英文词特别敏感
"Could the soul of the man play the right kind of blues"
Hmmm, could the lyricist of the song write a more poetic and relevant inquiry?
酝酿;好吵,有点无病呻吟。

Track 11:《海芋恋》
初:喜欢这曲的轻快节奏还有十九笔的歌词。
酝酿:有些平淡。

反复重听后,依然失望。星光1班,我喜欢Jam还有扬宗伟;无法不比较,我还是选择Aska。这张专辑少了PK《背叛》时'一鸣惊人'的震撼,《一眼瞬间》的那种盛大或经典。或许唱功的精湛也不过是一张好专辑的外围,好歌的筛选更为关键。(e.g. 陶晶莹的《爱缺》专辑)

这张专辑值:6。5 根


推荐:《疼爱》,《多希望你在》,《我在哭》


最新主打 -- 王子的新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