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陈绮贞《太阳》
发行:Avex

如果你累了,就听陈绮贞吧。

《太阳》是陈绮贞出道以来,最具启发性的一张。至少氛围是这样的。非常喜欢开场《手的预言》。冷冷的,短短的,但生命也开始了。

《狂恋》有一种试图压抑爱恋,却反而越压抑越一发不可收拾。必须归功很有想象空间的钢琴,绝对不只是那些很形式化的和弦、旋律,陈绮贞的音乐此刻让人沉溺。

沉溺之后,我们需要希望和方向。于是《太阳》、《鱼》出现。在这个渐渐崩溃的时代,或许这是陈绮贞给我们最好的慰藉,最大的力量。

之后专辑进入了小品式的部分,或许前面4首有很多想法,反而《距离》、《倔强爱情的胜利》并不合我的胃口。也或许是我太贪心,得到力量后还要更多。但就是觉得情绪衔接上不够顺畅。直到重新编曲的《失败者的飞翔》才扭转情绪上的无法调适。

比较不喜欢新版本的《烟火》,还是偏爱杨乃文的《证据》。不能习惯如此坦然的陈绮贞,总觉得少了空间。也不喜欢新的编曲,总觉得摆在专辑中,和其他歌曲比起来,略嫌俗气。

最后《一首歌,让你带回去》,有如魔术棒。不管前面有什么作品无法讨你欢心,到了此刻,注定溶化。这首歌,就这样带进心里。

简单就是美,说的容易,但能真正实践的人寥寥无几。吉他一拨,琴键一下,有心无心自有领悟。我们爱陈绮贞并非毫无缘由。

我打8 分

我请你听《手的预言》、《狂恋》、《太阳》、《鱼》、《一首歌,让你带回去》

BY 老黄瓜

----------------------------------------------------------------------

尽管世界纷扰,太阳都不会变。

如同你我熟悉的陈老师,那把吉他、手风琴和晶莹剔透的歌声,依旧温暖人心。

她没变,甚至集合更大的力量,要让每天郁郁寡欢的你,快乐。

只有43分钟的专辑,太短了。我几乎还没感受,就已经结束。歌曲没有多余地重复副歌,没有累赘的歌词,那是不知不觉的,好像DJ为你精心安排了一连串的歌曲,缝合地非常绵密,不管是顺着听还是倒着听,仍保留统一性。

绮贞像诗人,像哲学家,她的歌词总是给我启发。我做在椅子上,看日出复活。我坐在夕阳里,看城市的衰弱。/进一步就是退,退在你影子覆盖范围//拳头的世界如此大。。手打开,不害怕,匮乏/

《手的预言》短而有力,《太阳》抚慰人心,《鱼》令人感动,《下个星期去英国》真实地反映了不同阶段身边朋友来去的现实面貌。《一首歌,让你带回去》的前奏,已经不知道回荡在我脑海几次了。

以单曲先问世的《失败者的飞翔》收录在专辑,间奏的编曲从吉他变成小鼓,不觉得突兀,反而多了立志的感觉,好像有人正在飞行。倒是《烟火》,绮贞把写给杨乃文的《证据》拿回来唱,歌词“快告诉我,你还爱我”比起林暐哲的版本,略嫌直接坦白了点。

我好久没有因为一张专辑感动。

感动到怎么写都觉得无法写尽。

3年的等待值得了。

台北的演唱会上,绮贞说:“你们是我的太阳。”

我想,你又何尝不是大家的太阳呢?

我打 9分

我请你听:Everything!

BY 哪根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