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迷路兵《三人套餐》
发行:龙旺娱乐
制作人:随安、叶树贤、麦如丽

五月天、陈奕迅都曾点评称赞这组本地乐团,迷路兵。而来到第三张专辑,也让本地终于来了一张概念专辑。是好事,如果我们谈的是意图。但好的意图不一定能尽如人意,因为一旦玩概念,就自然提高要求。以“吃”为主题,8首歌词全都围绕关于饮食与生活、感情的交织,可惜是一张“做了一半”的概念成品。

我其实是先看着专辑的歌词才开始听歌。我是兴奋的,在看着歌词和歌名的时候,因为平均水准都不错,而且都围绕主题填写。问题是在试听之后,总觉得不如预期。旋律和编曲其实不能和歌词产生出火花,尤其是编曲方面。既然谈的是饮食,编曲其实可以注入更多元素,让作品更为完整。最喜欢《吃下宇宙》Acoustic版的《品尝》,加入了Beatbox的部分,层次感最丰富,成果也最讨喜。

歌名一字排开,《吃下宇宙》、《饮食男女》、《变妆Café》、《没气的可乐》等等,但编曲都停留在安稳的Band Sound。说实话来到第三张专辑,我们不得不要得更多,毕竟本地乐团能有第三张作品,是一件难得的事。

你说我挑剔吧,但大部分本地的制作和Mixing 一直不理想是事实。(我指的是非国际/区域唱片公司发行的)尤其玩Band Sound的,更容易听出不够饱满与立体的问题。《三人套餐》亦是如此。而专辑例行地收录那些连续剧Bonus Track,全部都可以跳过不听,专辑大可在第八首结束。

但也有值得鼓舞的部分。主唱Nic声音拿捏与控制都有进步,而旋律方面也都比前2张来得强。虽然离开了“国际唱片公司”华纳转到本土公司,但包装反而更精致,着实有心。他们也有心地在Bonus Track 之前间隔一段蛮长的空白,划分专辑。

可是“迷路”仍是关键。橙草的灵魂人物Klark曾提过,乐团不一定有所谓自己的风格,最重要的是拿出好音乐,风格很多时候是别人认定的。我不是要给迷路兵一个风格、一个定位、一个归类,但你想要给听众带回什么感觉,是需要处理的。

三张专辑下来,技术和演绎都一直进步但似乎还太慢,而且感觉依旧很漂浮,每每听完有一种茫然。就如之前评论Landy说的,要攀到下一个阶段,Message的部分真的是关键。

成绩单:6 / 10

我推荐:品尝、饮食男女、冷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