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Awards 2009 系列 002 :黄义达
繁体版 电邮访问

明白爱情

黄义达或许是我看过对爱情有着义无反顾的执著的歌手。很多歌手当你问他,进入歌坛的过程中改变了什么,大部分都是从很大道理式的方式切入。黄义达却是异数。

“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我终于明白什么是爱了。”

义达也曾经把人生形容像一本书,每一个十年是一个章节,一个Chapter。问到他希望迎接怎样的Chapter 3,一句话说明一切。

“30岁的我想安定下来了。”

爱,在义达的生命中,真的占了很大的重量。



死后才肯定我吧

长期都在国外生活的黄义达,其实很多时候已经被淡忘了他来自新加坡的身份。本地媒体很少听到他回来的消息,而且甚少露面。印象中最后一次看到黄义达在新加坡的新闻,就是在相机店为朋友讨公道的新闻。黄义达是否也有想家的时候?

“我非常的想家。我也非常想回家了。”

会不会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被新加坡的歌迷肯定?

“自己国家的歌迷肯定???我从来不在追求这个东西,我追求的是理想。如果硬是要说到肯定,那就等我死后的20年再说吧,如果还有人唱我的歌那就被肯定了.所以‘肯定’离我很遥远很遥远很遥远远远远远….我是看不到的。”



执著没有不对

之前和柯有纶作访问时聊到了黄义达。因为两人的性格际遇有相似之处。都是Sony Music 的歌手,也一直坚持发行全创作的专辑,对摇滚也非常偏爱。柯有纶的“One Day”似乎走出上一张的困境,慢慢得到更多认可。柯有纶认为有些妥协是必须的,而义达有些时候可能太执著于一些东西,放开一点或许会有所不同。

“我的执著是对音乐不是对人或对事所以我觉得那是好的,如果不执著我又怎能清楚自己在追寻什麼呢?”

听《写给自己的歌》专辑,仿佛在聆听一趟孤独的旅程。义达给了一个很巧妙的答案。

“一种孤单的旅程倒是不会,如果你有看Ink Heart那部电影,裡面有一句台词 ‘It’s a lonely career’。”

不是孤独的旅程,是孤独的事业。

“这一张是我的日记,它是让歌迷更接近我的心底,我的音乐。公司也完全放手让我制作,所以没有什么妥协不妥协的。”


后记

电邮专访对我而言是个很悬的东西。因为看不到也听不到对方的表情,可是又不可能不去想象对方回答的语气是什么。后来发现,解读的方式可以有太多种,就看你想要怎么解读。

我选择相信,他是真诚的。

对咯,电邮访问真的很像悬疑片。


听听黄义达




黄义达入围第三届 Freshmusic Awards 最佳本地歌手、最佳编曲、年度歌手大跃进、最佳专辑,4个奖项。鸣谢 Sony Music 为我们安排访问。

Freshmusic Awards 2009 协力宣传媒体:
Photobucket

各式各样的生活娱乐资讯,好Young的都在那里。校园媒体也可以一样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