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週為大家介紹的Electro Acoustic專輯,
不曉得是否有網友聽了輿我有相同的深切感動?

其實,我輿老黃瓜討論我的“專欄”後,便很想先寫這一周將為大家介紹的專輯。
只不過賑災急迫重要,所以,首篇報導專注介紹Darren的專輯。

事不宜遲:

Flica來自鄰國馬來西亞。
“Windvane and Window” 是這位26歲青年在二○○八年一月發行的處男作。
他的音樂讓我想起靜思時的Aphex Twin或Squarepusher -
甜美的旋律,配上trippy的IDM電拍,讓你重複回味生活中的片刻感動。
Flica 用音符佈建的場景意境分外明媚,讓我十分嚮往:
等候交通燈轉綠,行人眼前匆匆閃過;
黃昏搭公車,看看天線販黃的日落;
在雪糕店裡,面臨口味大抉擇的情侶;
又或者
早晨划過床頭窗外的一隻麻雀。
這絕對是一張旅行必備的原聲帶。

上網翻閱樂評發現褒貶不一 -
有些樂評覺得Flica的音樂有著太多其他電音大師的影子,沒有突破。

Flica 的音樂確實有時會讓你連想到其他電音專輯裡頭的曲目,
但我不認為這足以成為不喜歡這張專輯的原因。
我想,
任何藝術形式都擺脫不了
自己的作品被拿來比較,
或被評為
“缺乏原創性”。
當然我們必須分辨“原創性”輿“抄襲”。
Flica絕對不是後者。

“原創性”在這個助長快餐文化的社會,
已經是”可欲不可求“了。
我寧願他"參考”而後研發,
也不要他標新立異,而變得太“奇異”。
因為發自內心的創作比刻意創新的作品來得可貴。
在介紹這張專輯時,我問我自己的便是;
“音樂可否觸動了你內心的莫一深處?”

“Windvane and Window“ 真的做到了。
簡單的吉他,
溫柔的女聲配唱,
(沒有歌詞,純粹呢喃,聯想天后王菲的‘浮躁’專輯)
輕淡的電子IDM節拍,
又有大師Akira Kosemura操刀做remix版的曲目:
音樂竟也可以那麼超然。

Flica,不要被惡評打倒!
堅持分享你內心的音樂!

唱片可在Ann Siang Hill的Asylum購買,
你也可洽:
Flica的MySpace網頁試聽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