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找不到專輯封面)


對於比較有濃厚‘民族’味道的歌曲,老實說,自己覺得較難消化。所以巴奈的兩張專輯,我偏愛《停在那邊藍》多過《泥娃娃》。但也因為真的很愛她的嗓音還有她獨特音樂風格的結合,今天到卡夫卡不插電看到《Message》這張專輯時,沒聽過,就買了。乍看之下,應該沒法知道這是巴奈的專輯,因為完全沒有“巴奈”這兩個字。有的只有很小寫的 “PANAI 08002”。問了店員才確定這是與她有關的專輯。

說‘與她有關’沒有錯,因為Message是一張集體和聲的專輯 - 裡頭不只巴奈一人獻唱。因為專輯很新,所以資料不齊全。上網搜尋也只能大概了解 ”Message“ 應該是巴奈、那布、龍哥和達卡鬧等一群朋友組成的新團。

專輯收錄了多半屬於原住民的傳統歌曲,旋律優美,甚至有些悲沈。我能想像這些歌曲都是在高山深谷裡,一把瞭亮的原住民歌聲與大自然所奏合出的。

雖說是傳統歌曲,但在音樂理念上,這張專輯絕對不弱。很多‘意境’的 ambient sounds,很多‘不合旋’的背景 guitar plucking。一些歌曲更是有很精彩的編曲,出乎意料的轉折,間中讓你感覺好像跳到了下一軌,然後驚覺,其實依然是同一首歌。而這些轉折,縱使有時唐突,銜接的都很順。這即突然又滑順到底是甚麼一回事,怎麼樣的一個聽歌享受,只能讓你自己感受。我只能說,這終究是一張很有音樂理念,理想的專輯。聽歌的我也完全鬆懈了下來,讓寒冷的晚風與大地契合的音樂舒撫疲憊的都市旅人。

“讓風吹著你的長髮,
讓眼淚盡情留下,
歌,盡情盡情的唱。
回家吧!回家吧!”
-《也許有一天》



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