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鄧福如《原來如此》
發行:豐華唱片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沒有來由的。 阿福的走紅奇迹,你很難真的分析出什麽確切原因爲何在網絡上這麽就爆紅了。或許,有些屬于素人的純,是那麽讓人著迷。我承認,我喜歡看她當時還是素人時的Youtube 影片多過于專輯成品。有些Rawness才是我們當初愛的初衷。

專輯風格整體其實很少女。當然阿福也是個少女,所以其實沒有突兀。只是前幾波主打出來時,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是什麽讓她就這樣平地一聲雷。《星空戀曲》、《一點點喜歡》初聽,我冒起了一堆問號:這樣就可以紅了啊?聽似很一般的少女輕快舞曲,滿街都是,俯拾即是。

《如果有如果》其實副歌不強,加上高音過高,聽起來有點尖銳。要不是阿福演繹的口氣帶著不少情緒,要不很難找到聽她的共鳴點。尤其最後一段口白,畫蛇添足。

于是我很想整理出到底阿福是什麽特質讓大家喜歡。我想是一種純粹的Raw,一種歌聲裏的灑脫,一種說不出來的個性,不會太強勢但也不見得軟弱。所以,我決定把時間花在找專輯有什麽歌曲可以把這些特質展現。所以,我喜歡《起飛》。至少對我而言這樣的阿福鮮明多了,我不會誤會她是哪一個少女團體單飛出來的女生。

中國風的阿福,其實我倒也不介意。至少聽她的中國風,有種渾然天成的Fusion 味道,不刻意不造作。《聲聲慢》、《許你向我看》都是討好的作品。但,討好卻又不等于深刻。最後,最喜歡的還是讓大家矚目的“Nothing On You”。

可能,我會更愛翻唱的阿福,至少Youtube 上的我都覺得不賴。但要我只聽專輯,我嫌少了真的讓我被折服的條件。如果沒有任何新聞背景,單純聽專輯,很容易最後將阿福歸類爲比較會唱歌,聲音有特色的另一個少女。是,也僅此而已。

雷聲大,雨點小。看Youtube 聽還沒發片的她,或許更有收獲,更享受。更是證明,聽Youtube和做專輯,還是有差別的。

Fresh指數:5.5/10

我推薦:Nothing On You、起飛、聲聲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