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34:萬芳 《我們不要傷心了》(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10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 

要怎麼描寫快樂,才能夠把快樂寫得由衷感人;又要有多少的快樂,才能夠讓人真正的不再傷心? 

《我們不要傷心了》在萬芳聲聲的質詢與問號中開啟。快樂在哪裡?怎麼可以就這樣不見了?然後,在〈看見快樂對我笑〉中找到答案。快樂就一直在周圍,但是想要卻得不到,一直追尋著快樂,卻讓自己更加憂傷。看見快樂在笑的時候,就只能回以微笑,然後說,“不要了”。 

《我們不要傷心了》是一張讓人防不勝防,冷不防就會揭開你心中深藏的傷痕的專輯。但它也是個善解人意的專輯,它不會拿著你的負面情緒化成萬人傳唱的K歌到處渲染,反之,它會陪著你細數這些痛楚,然後,“用過去的挫折剝落你的疲憊,讓無心犯的錯誤得到救贖”。八年前的萬芳曾為一句“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感動落淚,八年後的萬芳已經升等,以一首〈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讓倔強的心靈終於有了卸下武裝的權利。 

《我們不要傷心了》也是一張音樂性很高的專輯,每首歌曲的詞曲、編曲、演唱與樂器彈奏都十分細膩講究,就連曲目的編排也有它獨特的用意。但是聽著鮮少有閒暇欣賞它的音樂性,因為專輯從一開始就把聽著吸引如這些音樂元素所塑造的氛圍裡。從〈Don’t Wanna Be〉的堅決果斷,到〈急切卻又只能等待〉的迫切焦躁,到〈她往月亮走〉的平靜療愈,每次的情緒轉折彷彿是揭開一個新的傷,卻又引誘人繼續敞開心房。 

〈孤單〉終於交待了專輯的主題,原來這些傷心都始於一場十年的戀情。但這張專輯可不只是局限於此,畢竟萬芳這些年都在積極參與大愛與關懷的行動,想必她想借此撫慰的不只是愛情的傷。對於家人,對於工作,對於日常生活的煩躁與挫折,我們都可以勇敢地說,“我們不要傷心了”。以《你•我》的隔閡對立作為結尾,惟有徹底放開那個曾經自以為是「快樂」的,才能真正的不再傷心。 

或許快樂不是悲傷的反面,沒有了傷心不一定就有快樂。但或許我們真的只需要不傷心,就能夠一如往常地過日子。《我們不要傷心了》不會教你什麼是快樂,但它就像是一個內斂又敏感的好朋友,悄悄的在你身邊撫慰著你的悲傷。尤其在這個人人都習慣把傷口隱藏起來的年代,能有這樣的知己更是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