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46:黃建爲《Over The Way》(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6
發行公司:風潮音樂

他是職能治療師,也用音樂治療很多需要撫慰的心。回歸到最樸實的民謠,黃建爲的音樂展現了民謠撫慰心靈的強大能量。沒有悶場,因爲太動人。

《鹭鸶雨稻草人》搭配著口琴,我對天發誓我真的看見了稻草人在風中搖曳。“Over The Way”更是意義重大的一首歌,因爲正是這首歌讓我的演員們(之前大學時期曾參與一個舞台劇)進入狀況的關鍵曲目。把生活中的煩惱卸下,需要的正是這麽一首歌,平靜心靈,才能進入下一個角色的演出。

爲什麽一定要有意義?“5 Strings”在沒有六根弦之下的創作,歌詞也是隨便哼唱,只要感覺奔放就好,就像在草原奔跑哪裏需要講什麽意義。于是我們就隨著那些吉他演奏曲在巷弄間、在草地中、在田園裏輕快遊走。這些,一樣不需要意義。

一張專輯給你藍天白雲,其實很多演奏類專輯都可以給你,黃建爲可以額外補充的正是歌曲中的溫暖以及感動。就如《純真》的純然,就如“Like A Friend”一樣,有些語言總是畫龍點睛。毒素吃多了要排毒,流行樂聽多了也需要一些民謠來清一清思緒。

金曲獎最佳新人,也當然應該屬于他。而最有趣的莫過于從訪問中知道黃建爲其實骨子更愛搖滾。你愛的跟你成功的是不同的東西的時候,也是生命最吊詭的。不能確定接下來會聽到什麽樣的黃建爲,可是就在此刻,這10年中華人音樂民謠的重點專輯還是要榮耀黃建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