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林憶蓮《蓋亞》
發行:環球

如果你已經到了一個位置,何必妥協。我不是Sandy 的歌迷,她叛變的基因或許我從來都沒有意識。因爲不安于室一般會聯想的大概是梅豔芳、關淑怡、王菲、莫文蔚,林憶蓮很少會浮現。因此,去年的單曲《柿子》開始預告她的轉變,已經讓我另眼相看。

上一張《呼吸》原來超過5年了,其實已經小小透露林憶蓮不甘只是情歌手,但也就那麽一點點。沒想到多年後,《蓋亞》一出世馬上大躍進至宛如Bjork X Tori Amos 的境界。一般人大概還無法消化,但是我相信她的轉變絕對刺激了另一批音樂喜好者。反正演唱會巡回可以繼續討好唱經典情歌,而回歸早已不景氣的唱片市場,就放膽玩玩,還能拉攏新聽衆加入其中。

很集中的團隊打造,信任著身邊最能信任的人,想法一致自然聽來順暢。《聲動亞洲》讓更多人認識常石磊,可是坦白說我並沒有因此對他特別Impress,終究還是回到音樂創作的他真的吸引我,只因他是這次Sandy 蛻變的最大功臣。李焯雄、恭碩良輔佐,在細微末節中保留了一些屬于Sandy 的東西。

《無言歌》一鳴驚人是必然。披上宗教色彩,卻又不單單限于某個宗教,加上舞曲的律動和不斷重複猶如誦經一般的呼喚,不完全陌生的林憶蓮,很過瘾也不難接納。其實歸根究底,作品仍有香港樂壇全盛時期舞曲的Hook精髓,不過在編曲和歌詞上進化到另一層次,才交出現在的精彩。

然後接下來專輯逐漸進入抑郁的狀態。《愛笑了》開場編曲一下馬上吸住耳根,詭異得如此迷人。血淋淋的歌詞,現世的內心暴力,觸目驚心。《紅眼眶》、《也許》、《灰》則逐漸Tone Down,聽林憶蓮輕聲細語的吟唱,像躲在被窩底下壓抑地透露心事,連姿態都可想象。不能真的握住的愛,那份終究的不安,由內至外完整呈現。

林憶蓮,讓可能的無病呻吟都變得如此值得憐惜。

吳青峰插花獻上《寂寞擁擠》。原本擔心會不會格格不入。 坦白說,近期對于青峰的多産擔心,而《寂寞擁擠》其實對我而言是青峰近期所發表的巅峰,可是多年前這首早已寫好並曝光,似乎印證了些什麽。較少聽到青峰的作品中,旋律走得比較零碎,而且點到爲止。尤其最後一句“愛的喘息如雷/我走遠”,以爲會大書特書激昂一番,讓旋律趁勢而上,可是就在此打住,效果反而更具痛徹心扉的力量。詞,字不多,精簡得剛好,“凍得顫抖的夏天 / 寂寞擁擠的氣味”,用最平凡的字眼把寂寞渲染得無盡頭。

同名主打《蓋亞》難得聽到林憶蓮最後的聲嘶力竭,那股爆發是如此撼動心扉,積累出來的不堪終于宣泄。尤其前幾曲一直處在抑郁狀態之下,此時爆發更待何時。環保議題固然不斷重炒到現在開始覺得有些人只是說說而已,貼上僞善標簽,可是回到诠釋騙不了人,歌聲終會泄底。不過《蓋亞》的歌詞其實要脫離環保也不難,就算要變成愛情的背叛來投射自己的故事,其實也不爲過。

最後的“Stay”是全碟編曲最有意思的。如果你已覺得之前的Sandy 讓你驚歎,那麽“Stay”營造出的氛圍,會讓你不禁鬼魅地微笑。多說無益,耳聽爲證。

Diva不是人人都能當,不是唱了一些經典K歌傳唱不斷就算數。Diva,是一種心態一種境界,然後用實力和毅力去變成可聽見並印證的好音樂。林憶蓮的姿態,讓我忍不住對其他胡亂冠上各種Diva 相關名號的歌手嗤之以鼻。

Fresh 指數:9.5/10

我推薦:蓋亞、無言歌、寂寞擁擠、Stay、愛笑了、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