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04_1

其實當一片歌手比較好. 因為只要有類似專題, 你就會被提起, 然後又再一次會成為當下至少20秒的話題. 如果你發2張, 對不起喔, 沒有"兩片歌手", 就好像英文也只有 One Hit Wonder (當然一片歌手有沒有Hit不在討論範圍) 不過先說明一下, 這次我把"一片歌手"定義為完整專輯, 所以EP啦單曲啦不算數喔.

這次回顧的主要是在1997-2003年的. (主要是, 所以不只是那幾年) 尤其大概在1999年-2002年, 網絡下載已經衝擊唱片業, 唱片公司那時仍在砸大錢做新人, 讓一片歌手的"不流行"變成當時唱片業的一種流行.

今天先看10位目前在線上別的領域發展還不錯的一片歌手.

1. 黎明柔 <我賴你>. 我是因為她的那首<呼風喚雨>把"毛主席", "蔣介石", "江青"大膽唱進歌詞認識她的. <我賴你>的電子風在96年也是相當前衛的. 我對黎明柔的印象一直是很有個性的DJ. 可是最近看<超級偶像8>, 她當評審的講評內容很不像對音樂有想法的人, 實在很難和她以前的音樂連想在一起.



2. 盧春如 . 夠諷刺了吧, Ruby的第一支主打叫"Go On"就沒有再"Go On"了. 當時EMI重金打造宣傳"紅寶石計畫", 那時的唱片預算動輒千萬, 銷量壓力當然不小. 其實其他歌曲如: 我不是她, 現在就說愛我, 都是印象深刻的作品. 而一個月後, EMI旗下的維京音樂就捧出了現在的 Elva. 有時候, 運氣就是這樣啦.



3. 吳姵文(也就是現在的:簡沛恩) <我的說明檔>. "友善的狗"只有女歌手, 而且都很有特色. 就算是不太能夠唱歌的丁小芹, 形象至少鮮明. 除了她, 吳姵文, 很難說明. 演戲, 真的比較適合.



4. 高山峰 <愛我好不好>. 之前關於唱歌很不好聽的專題已經出現, 為什麼沒有第二片當然很明顯. 去看他上康熙唱歌, 更覺得那個年代還真的很神奇, 公司都很勇敢.



5. 宋新妮 <懷念>. 她有在創作, 賣過歌給張韶涵, 許志安, 林志穎. 這和我們現在螢幕上看到的宋新妮不太接近. 這也和我們當時聽到的歌聲很難聯想.



6. 尹子維 <鐵了心>. 和吳彥祖等人組過"Alive", 尹子維在電影的表現絕對大過於唱片. 其實, 他算是蠻能唱的, 主打歌也夠好記, 可是沒什麼回響. 不過2000年那段期間盜版+網絡下載, 真的是讓很多唱片公司吃不消, 也一起犧牲.




7. 小安 <哇靠> .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之一. 轉到幕後繼續精彩的小安, 當年的歌還真的不是什麼人都敢挑戰來唱的, 因為實在有~夠~難.



8. 路嘉欣 <你不懂>. 是啦, 去年發了EP, 但我們都很清楚現在什麼人都發單曲發EP, 能出完整專輯的反而不多. 路嘉欣真的是我覺得最可惜的. (第二名我推吳名慧) 聲音辨識度很高. 演唱功力具備一定條件. 外型也有個性也有, 圈內人緣也不錯. 但, 就總是差一點. 去<快樂歌喉戰>節目差一點可以再發片. 演了多部電影唱了不少主題曲, 以為可以再爭取機會, 卻始終...差一點. (怪不得她有演阿杜的MV. 只差不是演<差一點>那首.)




9. 吳辰君 <心已點燃> . 演了幾十部電影電視劇, 可是她是先從歌手開始的. 真的要恭喜她成功將戲劇的心點燃, 星運就開了.




10. 殷悅 Melody <愛多少早知道>. 快.點.叫.她.在.康.熙.唱.歌. 如果現在才從康熙等節目認識Melody,你大概很難想像以前她發片的時候是這樣的, 而且很能唱. <愛的Melody>其實有點矯情, 因為每一首歌都硬是要用"愛"開頭. 以前做歌手真的包裝起來以後, 完全沒能看到Melody有那麼三八的一面. 她現在重唱那時的歌然後繼續在節目談話, 畫面應該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