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Alin guilt  

A-Lin《罪惡感》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人:陳磊(我值得、我笑到都哭了、最後的晚餐);陳建騏(罪惡感、平衡感);李榮浩(難得孤寂、拿走了什麼);宋念宇(All In);Matzka(我心已打烊);方大同、Derrick Sepnio(Gentlewoman)

By:1319

新公司、新氣象、新專輯。歸零從頭開始,有的獻上脫胎換骨蛻變的自己,有的則持續摸索中。A-Lin 加盟索尼的首張專輯《罪惡感》,似乎屬於後者,無論是在音樂整體的感覺、主題或企劃上,都顯得有些零碎。

間接的結果是,專輯的音樂方程式,就是中文樂壇典型的,抒情歌曲 +(參雜不同類型的)特殊曲風,並找來多位音樂路數不同的製作人,為專輯打造多姿多彩(且通常不整齊)的面貌。

抒情歌曲一直是 A-Lin 的票房保證,而《罪惡感》裡的情歌試圖甩去以往濃濃的K歌味,往細膩的聆聽系情歌方向走。最命中市場紅心的曲目,屬專輯同名曲〈罪惡感〉。金貴晟的旋律內斂、緩慢、延綿,而編曲人陳建騏在這極大地發揮空間中,為此曲製造了很精彩的細節與層次。當然 A-Lin 的唱功也不是蓋的,在情緒與唱功的收斂與外放之間收放自如,尤其是在第二次副歌,更是讓人讚歎。

〈我笑到都哭了〉旋律的情緒起伏具層次且難以臆測,徐世珍的詞也將分手時的自我欺騙(你說分手是開玩笑的吧?這一點都不好笑哦…)寫得夠黑、夠殘酷,是一首較特殊的、充滿內心戲的抒情曲,而 A-Lin 的演繹細膩,情感的表達與層次到位,是專輯裡的必聽曲之一。至於〈難得孤寂〉、〈最後的晚餐〉等其餘抒情曲,詞作確實有可圈可點的用心之處,但以音樂的旋律與製作而言,就回到 A-Lin 以往專輯裡的標準抒情曲模式,若在 Avex 時期,頂多也只是第四第五打MV之列。

至於特殊曲風的部分,A-Lin 前幾張專輯(《失戀無罪》與《幸福了然後呢》除外)的非抒情曲類曲目,大多給人的感覺是點綴物或牛刀小試的小菜;《罪惡感》則真正迎來了大器又能獨當一面的非抒情曲。

近年不少一線專輯會派出音樂性獨特的作品奪人耳目,《罪惡感》也不免俗的派出了小宇創作的電音曲〈All In〉作為主打。只是筆者初次聽此曲時覺得有些不對味,多聽了幾遍仍無法投入其中。筆者主觀覺得這不外是〈All In〉的旋律有些 sparse,而 A-Lin 演繹的“歌姬氣質”過於強烈,反而表達不出旋律與音樂中的“空靈感”,最後就只剩編曲的 arp riff 和節奏鼓點苦撐著整首歌。

反而是為專輯打頭陣的〈我值得〉,以不斷敲擊的原音樂器,再加上 A-Lin 氣勢凌人的演繹,為《罪惡感》做了個霸氣的開場。A-Lin 譜曲的〈平衡感〉是三拍的 blues,唱起來得心應手,而編曲的鋼琴與小提琴演奏,把走鋼索取平衡的舉步驚心,演繹得唯妙唯肖。緊接著由 Matzka 譜曲製作的〈我心已打烊〉既逗趣又生活化,是專輯中的緩和曲目。但與 Matzka 本身精彩的雷鬼搖滾曲風相比,〈我心已打烊〉難免顯得保守了些,至少筆者對於音樂精彩的 Matzka,以及演繹技巧超人的 A-Lin,合作的成品是期待更多的。

專輯裡最格格不入,最破格的歌曲,反而來自於方大同的〈Gentlewoman〉。A-Lin + 方大同的組合看似理所當然,不外就來幾首 soul 或 blues,但首次合作便端上 motown-style 的 R'n'B 舞曲,徹底推翻了預設。黃偉文的詞作以詼諧的口吻點破現代男女在情感以外的生活關係:誰規定男人出外工作,女人料理家事?難道男人做的女人不能做,女人做的男人不能做?尤其由已婚的 A-Lin 口中唱來,特別親切,特別 convincing。某程度上,它讓人想起溫嵐在《熱浪》裡與 The Invisible Men 合作的那些精彩又充滿態度的曲目。音樂是格格不入的,題材是破格的,但〈Gentlewoman〉意外成為《罪惡感》專輯收歌與聽眾聽歌的最大驚喜與收穫。

若硬要為《罪惡感》找出主題,或許可以從副標題找出端倪:“探索愛情裡的罪惡感”與“尋找婚姻裡的平衡感”。以造型和封面照而言,前者是穿著清涼的慾女(?真是苦了在冬季發片跑宣傳的 A-Lin ),後者在嬰兒用品道具中擺時尚名模 pose。然而把這一系列的專輯照擺在一起,便可一眼看出這兩個副標題各自為政的不和諧感。更別提音樂與歌詞,有真正呼應到兩個小主題的,前者有〈我笑到都哭了〉、〈最後的晚餐〉,後者僅有〈Gentlewoman〉,其餘的著實碰不著邊,讓人百思不解專輯的“罪惡感”與“平衡感”究竟在何處。

自《失戀無罪》之後,A-Lin 的音樂不斷在抒情K歌與特殊音樂小品中游移,好不容易在《幸福了 然後呢》找到了 R'n'B,搖滾與抒情的平衡點。想不到,到了下一張又被打散了。《罪惡感》並非不好,像〈Gentlewoman〉為 A-Lin 找到了可行的新歌路,個別單曲大多也有亮眼之處。只是這已經不是 A-Lin 初出道的第二、三張專輯了,在探索新可能之餘,整體的主題感與整齊感應該還可以再強一些。

 

Fresh 指數:6.5 /10

推薦Replay曲目:〈Gentlewoman〉、〈我笑到都哭了〉、〈平衡感〉、〈我值得〉、〈罪惡感〉

建議Skip過曲目: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in 罪惡感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