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13:謝銘祐《城市》(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6
發行公司:玩物尚志

同樣叫《城市》,謝銘祐的和張懸的,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城市空間思維。謝銘祐對于城市的想法和其音樂的呈現,更多是從草根的角度出發,和張懸的城市人看城市形成有趣的相映。

《城市裏那麽多的人》隨著吉他的深刻觀察:城市裏那麽多的神,城市裏那麽多的人,保佑誰贏得了永恒,原來啊我們真的是凡人。人性和城市,自居其中然後仰賴與隔離。而《嗚》則從宗教與輪回念誦著貪婪,沒有想像的沈重,唱來一派潇灑。最後一句:一把大爛牌也可能會胡,其實也意在無需過于執著。

《不夜》則進入夜店酒店,城市五彩卻也寂寞的另一面。然後我們總是在煩悶之後期待那麽一場雨帶走什麽,“Rain for a city”輕柔地洗滌專輯累積的心靈塵埃。《太空城》不斷重複著“呼吸”仿佛在缺氧的城市努力逃離到另一星球,也在控訴著烏煙瘴氣的城市在人們的貪婪中淹沒。

最後以Acapella 形式結束。《陽台10F之1黃昏》像是最後的西洋告別式,2分半鍾的簡略回顧人生之記憶,然後Goodbye 終結。

或許,謝銘祐是100大中最爲陌生的名字,可是卻值得你用1小時的時間去聆聽認識他。很Man的歌聲,但其城市思考沒有任何性別上的區分。我是這麽相信,把兩張同樣名爲《城市》的專輯放在一起聆聽,就構造出近乎完整的城市縮圖,屬于過去10年甚至未來10年的城市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