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Share on Facebook!
关于乐评这件事。。。

最近上网都会去看看别人写的乐评。新加坡是个很有趣的地方。明明很小,明明普遍来说中文并不好,可是却是有最多乐评的亚洲区域。

报章、杂志、网站、网络媒体,1张流行专辑在新加坡,最高纪录应该可以累积出12篇乐评报道。所谓的乐评,当然是指评论,而不是把唱片公司宣传文安照本宣科的抄过去的那种。

因为如此,所以常常会问自己,那为什么其他人要看我们写的东西?

曾经有收过一些询问,关于加入写乐评的行列的事宜。或许,很多人会抱着一种羡慕的心态,认为能够收到那么多实体专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不过 Freshmusic 基本上很少会收到公关片,大部分都是通过我兼职的身份借回来的,于是我常说,我欠的人情其实几页纸绝对不够写。

乐评是怎么生出来的?

我一直坚持,任何乐评都不应该是上网听就可以写出来的,更不是上上Streetvoice,上上大陆非法试听网站,然后就可以高谈阔论一番。实体专辑的可贵,除了音质更加以外,歌词册是关键。词曲人,编曲人,制作人,甚至宣传文案,MV 导演等等Credits,都其实传达不同的讯息。是乐器伴奏,是合成编曲,这些也都能透析。专辑的好坏毕竟不可以只丢给歌手一个人承担。

也有人说过,我们的乐评好苛刻。

我不否认,尤其当你越尝试用心聆听时,结果其实更容易大好大坏。因为掏了心,所以你也同时寻找专辑音乐怎么回报。当你赫然发现,自己像傻瓜般付出时,难免下笔也显得残忍。

我想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带着一颗“不关我事”的心情来试听。我不想变成机器,最后耳朵麻木。

于是,难免的,有时一边听专辑一边难掩情绪。失落、感动、伤心、愤怒、啼笑皆非等等,我都一一体会。生气为什么有些音乐只能如此,鼓舞因为还有些人全心付出,触动我们的心房。

所以,不要再说乐评不客观。我们不是评论的机器,若你要全然客观的话,请洽科学家发明。

BY 老黄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