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方大同“Timeless 演唱会 2009 ”
发行:华纳
制作人:Frankie Hung

在《爱爱爱》之后,对于方大同的录音师专辑我都没办法太投入,因为已经对前者偏心。但是唯有他的Live 专辑会让我义无反顾地深陷。

和上一张“Wonderland Live”相比,方大同的现场演绎稳定性越来越高而且玩得更加尽兴。这次没有其他歌手来陪衬,主角就是方大同。相较于专辑的表现,方大同的Live 其实可听度更高。关键在于他深厚的R&B 底子,随时都能在音符中滑行自如,即兴的部分为歌曲带来一定的惊喜。尽管编曲大都仍跟着专辑走,但Live的感觉就是比较 Fresh。

实例如“Wonderful Tonight”、“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Bad”皆能印证。尤其“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根本就是卯起来大玩一番,节奏忽快忽慢,再加入合成特效,完全能想象现场气氛如何单纯地被音乐本身炒热,而非任何外在视觉的噱头。11分钟的版本,同步收入他到台下的互动。我喜欢Live专辑保留这些精彩的Moment,把Live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呈现,弥补了不能到现场的遗憾。(但也同时激起了有天一定要亲自看他的Live 的欲望)

虽然方大同翻唱MJ的“Bad”我始终认为“Bad”的味道还是出不来,但是他演唱会上却为“Billie Jean”注入新生命。以纯Acoustic的方式改编,说真的还真有点认不出是Billie Jean,白天就留给MJ版本,夜晚时分则聆听方大同吧。而另一首“Who is it”也同样精彩,为“Bad”的失利补回分数。不要错过 Free Jam的部分,让乐器成为主角大家一起Jam。紧接的“La Bamba”再配合观众的击掌配合,是近乎满分的听觉享宴。

29首完整曲目(不包含Intro,Outro),音乐性摆在第一位。难免觉得专辑中的方大同有日趋工整的感觉,唯有在Live 的世界里,方大同好像才能尽情发挥 。我真的不介意把Timeless 自选集送给朋友,因为有Timeless Live 就很足够了。

成绩单:8.5/10

我推荐:Billie Jean、Who is it、歌手与模特儿、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南音、红豆、Georgia On My Mind、未来、Free Jam、La Bam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