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林俊杰《100天》
发行:海蝶
制作人:林俊杰、许环良、吴剑泓、陈炯顺

我也不知道这已经是林俊杰的第几张专辑了。听林俊杰,脑海中浮起的就是,他的态度很“认真”。应该是好事,“认真”是褒义词。但是在娱乐圈,“认真”真的不能代表什么。每每听完,也就只是听完了一张偶有佳作的专辑,然后面目还是模糊。

偶有佳作倒也不差。上一张《陆》快歌占上风,这次则抒情曲较能引起共鸣,但我不是说第一主打的《第几个100天》。《无法克制》、《背对背拥抱》各有精彩。前者的吉他伴奏是钩人的,再加上Saxophone 听来更有感觉。后者则是林俊杰近年来交出最有想要去K的冲动的抒情曲,仿佛回到《害怕》时期的他,精准写出不会太滥情的芭乐歌。

《一个又一个》带爵士风,是林俊杰鲜有的尝试。乐见林俊杰多方面的尝试,尤其在一堆较为肉紧的曲目之后,听他轻松演绎确实大加分。

开场的 “X”倒也不差,甚至是精彩的导入。虽然没有《不潮不用花钱》的流行度,但是从作曲到编曲都散发出一种冷冽的氛围,接近专辑想表达关于林俊杰面对的失声危机的心情。

可是精彩的快歌却仅仅只是开场而已。我很希望近期不要听到歌手找MC Hotdog 来Rap的合作,说穿了也只是各做各的,也无火花可言。除非是为了奶粉钱,否则我觉得对MC Hotdog 都是无谓的消耗。《加油》正是如此,就如听范范加 MC Hotdog 一般。

《跟屁虫》歌词倒还有趣但是对于歌曲前段加入印度腔英语,总觉得太想彰显所谓的新加坡特色,听来刻意而且也没有必要,尤其在对照歌词内容之后。而副歌部分有SJM《动情》的影子。(此曲则出自The Bird and the Bee 的 Greg Kurstin)而其余的都是林俊杰专辑很例行公事会听到的曲目。卖温馨 + 中国风的《妈妈的娜鲁娃》也觉得刻意的痕迹明显。

除了部分曲目还能根据专辑强打的失声新闻来对号入座,其实一切还是如常。就好像我们听到Tanya 会勾出都市人某个脆弱面这样的鲜明形象,林俊杰的音乐形象似乎仍模糊。我始终无法从专辑去认清其“功能”是什么。是感动?是舒服?是蠢蠢欲动?是。。。?

是。。。偶有佳作。但也好过没有。

成绩单:6.5/10

我推荐:X、背对背拥抱、一个又一个、无法克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