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艋舺电影原声带
发行:Sony Music
制作人:陈珊妮

坚持要看了电影才写乐评。只因为当初听完时,固然觉得好听可是就在那一霎那实在无法想象如此华丽的曲目怎么和电影结合。我是真想看《艋舺》,也真想听听怎么融合。

后来,都懂了。

电影让暴力都唯美起来,无怪乎配乐也如是。《勿忘我亲亲》、“Once”是一贯很陈珊妮的气质调调,尤其前者更是加入陈建骐所组成的19的首个作品。是天真,是浪漫,也是诗意。

但我想最难忘怀的莫过于张悬《我想你要走了》和李玖哲版本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什么叫跨越时代穿越时空?好的音乐,就算是21世纪的产物,无需伪装复古,也能融入80年代的电影时代背景,而竟然完全不觉得突兀。感动人心,就是这回事。张悬不只是属于时代的,是属于生命的。是如此,才有如此音符。

我也喜欢后者。我不属于Air Supply 时代,所以我更能投入李玖哲版本的演绎。这也是我第一次,那么喜欢李玖哲的声音,那么投入于他的诠释。电影之前,已经爱上。电影之后更是难忘。当然徐千秀的编曲也功不可没。抓紧了属于那个时代的脉搏,在小小房间内无限扩散的爱。很收敛到很奔放,循序渐进得如此顺畅。

Classic 即是如此。

演技胜过歌艺的阮经天和赵又廷,纵然摆在强手如云的原声带当中难免尴尬,但陈珊妮的制作适时放大他们的Man 特质,虽然不至于惊艳,但能维持风格即算过关。

还有草蜢重新演绎谭咏麟的《爱情陷阱》绝对够称职,而1976一如往常符合了《街头之星》该有的味道。唯独Tanya “You Come To My Head”着实矛盾。好听,是一定,只是在原声带以及电影的作用似乎难以理解。

配乐盘,有交响乐团助阵打造属于80年代的华丽,却也同时融合了陈珊妮擅长的电子风,交织着不同的情绪。凤小岳的吉他也让人惊喜连连,恰恰和两位男主角相反,音乐演出胜过戏剧表现。还有青峰作曲的“A Stir In Silence”,呼唤起了电影里那片蓝天。

执著者的相信,让一切都对味。电影是好看,音乐是好听,感动是真实。都已如此,就该支持。

成绩单:9/10

我推荐:我想你要走了、勿忘我亲亲、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李玖哲)、Brotherhood in Grieve、The love affair that never happened、A Stir in Silence、爱情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