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聽rock的我(喜歡的rock樂團都是很‘復古’的選擇像Oasis,Radiohead,U2等),最近被迫聽一些假的,很wannabe的rock音樂,切身感受“精神轟炸”。之後知道那間咖啡館不宜多去,也知道不能聽本地的某某英文電台。

Rock分很多種,但我不善於分類,只知道最近發現的這隻搖滾樂團很不錯。

看了他們的相關報道才了解原來來自西雅圖的Fleet Foxes也不懂得自我分類,把自己的音樂稱為“baroque harmonic pop jams”;我才恍然大悟,了解了他們在音樂理念上的試驗。



Baroque是一種古典音樂型式,所以Fleet Foxes的音樂層次感很好 - 不同的melodic voice卻能融入在一首歌曲裡而且聽起來也很協調。編曲人把主唱的歌聲與合唱的配音配搭,讓他有空間感。有些曲目的前奏乍聽之下還以為自己到了教堂 (聽 “Heard Them Stirring”),但清脆的吉他聲進來時,那種畫面就會立刻消失,變成一個大型的戶外搖滾舞台,感覺燈光掃過你的臉龐,你也跟著音樂擺動(聽“Your Protector”)。

Fleet Foxes感覺上比較傾向Folk-Rock的音樂,可以在比較安靜的歌曲中聽得到 - 那種吉他只彈悠悠的chords,聲音標高與大自然環境融合,很有Bob Dylan的感覺。(聽 “Meadowlarks” & “Oliver James”)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Sun Giant,一張他們較早前發的EP。專輯裡的Fleet Foxes有些想要有個‘連貫性‘而犧牲了試驗。可能我偏愛小众沒有銷售壓力的專輯,總覺得裡頭常有好驚喜。又或許因為我是先通過EP接觸Fleet Foxes的,所以新鮮感難免在而後推出的同名專輯中有些沖淡了。

這不是一張我常會挖出來回味的CD,但我欣賞他們的音樂理念還有勇於嘗試的精神。當然,欣賞的過程也是很享受的。

特別喜歡:《Sun Gi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