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仔2010十大回播

2010年,我隨波逐流,跟著西洋樂壇的百花齊放,隨意挑選。好聽的太多了,所以忽略了中文市場。歌調整情緒,也因情緒而回播。回顧十大,發現以快歌爲主。2010年如歌一般,也在加速的節奏下,飛快地度過。
今年“五粵場”的産量比較少,所以希望以這些專輯的介紹來彌補。希望你能從名單上找到適合你的。2011年,必定會做得更好。

Photobucket

1) GLEE OST
一年內,32集、4張專輯、4張EP、至今至少有158首歌被翻唱。這就是Glee效應。十年前,”American Idol” (美國偶像) 擴展了我對英文流行樂壇的認識。現在的 “Glee”也應該是如此,在流行與經典的循環之間展現翻唱的創意,是現代年輕人因要搶出位而得別出新裁的精神反映。聯想起歌曲在戲裏的context,和在制作上把歌曲流行化,是一再回播的原因。翻唱實在沒有再過瘾過。

Photobucket

2) 莫文蔚 – 回蔚
與其說 [回蔚] 的巨星莫文蔚的個人專輯,不如說是歌者與制作人完美結合的標榜。張亞東舉足輕重,如[GLEE] 般地給了經典二十一世紀的改頭換面,重現生命。《高山青》的節奏我無法擋,《溜溜的情歌》 的華麗高貴優雅,《外面的世界》感人動聽。這是續 [一朵金花] 後我最喜歡的莫文蔚專輯,也是在沒什麽宣傳的情況下成爲2010 最under-rated的中文專輯之一。

Photobucket

3) 徐佳瑩 – 極限
第一張讓我目睹了她的才華與潛質。這張則讓我見識了野心與思想的成熟。第二張專輯的趨向是關鍵的,它斷定你是否是one-trick pony,或者來勢洶洶。曲風延續了上一張,但是風格更強烈。我從中認識了徐佳瑩,也在聽歌的當兒覺得她將越來越精彩,概念性強的專輯應該難不倒她,指日可待。

Photobucket

4) Robyn – Body Talk
破碎的心,也需要翩翩起舞。拖泥帶水的《我愛他》聽膩了,不如華麗的頹廢,在《Dancing On My Own》中潇灑。有信心碎,也有好玩,Robyn的招牌electro-pop富有靈魂,有swagger(個性), 我行我素的態度比什麽絢麗的造型都還酷。看她現場那隨行的跳舞,性格與信心十足,你也不僅的會在聽這張專輯時不由自主的動起來。這不是宣揚性愛的脫衣舞曲,但卻是2010最酷,最好聽的流行電子樂專輯。強力推薦。

Photobucket

5) 蔡依林 – Myself
好像忘了上一張好聽的Jolin 專輯是幾時了。雖沒有搞什麽空前的噱頭或耍雜技, 但這是續[舞娘]後最好聽的大碟。因爲“小胖”再Youtube的爆笑,所以回播了《美人計》無數次。因爲《玩愛之徒》的感性與首首舞曲的catchy hook, 這成了Jolin最統一的專輯之一,也有可能是我聽過回播最多次的Jolin專輯。

Photobucket

6) Mike Posner – 31 Minutes To Takeoff
剛從大學畢業的Mike Posner在歌裏談的都是一般:party、戀愛中的不舍、分手後的憤怒、和對父母與世界的宣言。專輯的優勢與回播的原因是他catchy的曲,即加了電子元素的編曲讓專輯勝過于大衆化的流行新作。《Cooler Than Me》洋溢著個性與青春,《Please Don’t Go》琅琅上口忘不了,還有《Déjà vu》找來了Boyz II Men 來和聲,可說是爲專輯加了不少分。這是一張容易消化,隨時能播的最好挑選。

Photobucket

7) Kanye West – 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 / Eminem – Recovery
專輯如其名,是Hip-Hop/Rap 最時尚前衛,最精彩的Kanye West 瘋狂想象的實行。被許多雜志與報章程爲年度最佳專輯之冠不以爲然:有indie-rock, 古典樂,爵士,等不同音樂風格的元素,把之前只有在幻想才能實現的,都一一變成現實,劃清了音樂上的界限與格局。他的腦袋裝的不只天馬行空,而且還有豐富的藝術性于才藝。
熟悉的Eminem, 那充滿憤怒和偏見,取笑其他藝人的Eminem,依然還在。只是這一次跨別了這麽多年的再次出擊多了一股靈魂與理念。[Recovery] 是他多年來被毒瘾侵略,面對家庭糾紛及朋友死去的經曆後,改過自新的另一佳績,也展示出了他隱密的一面。立志,積極,而不缺一絲憤怒,我在2010年的不少低潮裏在他的專輯得到了前進的推動力。如果你讀過最近 “Rolling Stone” 的專訪,應該也會一樣感同身受。

Photobucket

8) Sade – Soldier Of Love
等一張Sade的專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虧每一次都保持水准。等待是值得的,因爲那把富有磁性的聲音感性又性感,沒有壓迫感,是夜深人靜的最佳夥伴。雖然少了上一張 [Lovers Rock] 的悲傷和統一,但是好聽的歌曲還是不少。在那麽多張專輯當中,這是忙碌的一天,靜下來的沈澱。

Photobucket

9) Sufjan Stevens – The Age Of Adz
他的音樂,一向有層次和重疊,以及強烈的概念,而這次也不例外。在被莫名的病菌感染了一段時期,導致行動不便,之後再以這張重新出發,顯然的,音樂也因此受到了新的刺激。把經曆過的表現在音樂裏是平常,但要做到像他這麽有深度的卻不多。這次的現場表演完全排除了一貫作風,卻以舞蹈爲主題,仿佛因病時的癱瘓而生。豐富編曲有種post-apocalyptic,冷冰冰的感覺,但各省已然具備靈魂。如果世界真的因電腦和機器侵略而結束,這是最佳的原聲帶。這是我想瘋狂,需要刺激時的最佳回播。

Photobucket

10) James Blake – James Blake
嚴格來說,這張不應該在這十大裏出現。專輯二月才發行,但在去年十二月卻已在網絡上盛傳了。22歲的他一鳴驚人,據有一把成熟,低沈的嗓音。聽時,你不會想象他才22歲。Dubstep的曲風加入了Soul,R&B,和Hip-Hop的元素,但這是一張很甯靜的專輯。在川雜的人群中聆聽,只會錯過音樂中的小細節。如果早一點發現,這有可能是我今年回播的第二名。You either love it or hate it, 而我卻是對整張專輯情有獨鍾。在簡單的旋錄,編曲的優雅,以及歌聲的魅力中,我不由自主地一再回播。聽James Blake,就好像幹旱後的一陣雨,新鮮無比。

Photobucket

11) (單曲) Duck Sauce – Barbra Streisand / 王菲 – 幽蘭操
這是今年我反複從聽的兩張單曲。
看了《Barbra Streisand》的MV後,我懷念起記憶中的紐約,那複雜華麗的不夜城。有無數個無聊的下午是靠這首歌來提起精神的。這也成爲了我時常無意間哼唱,而跟著隨行搖擺的歌曲。

王菲爲電影《孔子》演唱的《幽蘭操》除聽時不起眼,甚至還有點失望。但是過後也不知道爲什麽我開始哼唱,而之後更隨著回播,懂得欣賞當中的優美。音樂的力量與奇妙由此可見。王菲精致的演繹完全在第一句裏的若影若顯便能發現。天籁就是天籁。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