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鷹與月《首張國語專輯》
發行:福茂

我已經N年沒有聽潘美辰唱歌了。這次,找來了紐約的歐裔歌手Joanna Moon 一起組了鷹與月,以雙人組的方式再次出擊。封面宛如電玩遊戲,如果不仔細看還會以爲是哪一個電玩遊戲代言的原聲帶,根本不會發現是我們的昔日老將潘美辰的新作品。

一中一英的搭配,確實是很奇妙的組合。就是潘美辰一邊唱中文的時候,後面就會有Diva 般的那種巨肺英語合音在背後聲嘶力竭地唱著。《傷心神話》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然後還有惡魔、魂飛魄散、百年戀人的故事在其中,是真的很神話,可是對我而言我始終無法投入其中。旁觀者的清醒,只讓我覺得一切是嬌柔造情,過于刻意。

之後,就是舊。

很中國風但其實更給人感覺是過時的《穿越時空》,整個就像跌入懷舊時空,可是卻又格格不入的那種。潘美辰獨唱的《我怎麽可以》也就像90年代早期的作品,編曲到制作到詞曲都如是,卻又沒有讓人緬懷經典的功能,于是還是落入過時區。

最奇怪的莫過于Joanna Moon演繹《我可以爲你擋死》的英語版,還有專輯其他新曲各自的英語版。坦白說,非常中文的旋律曲目,硬是填上英文詞,然後再用很老舊的編曲來制作,真的聽了忍不住會翻好幾個白眼,啼笑皆非。

最後近收尾還有《前世情緣》,嘗試探索王寶钏的愛情,于是出現如:夢似真,真似空,愛恨情仇原來不相容等句子。是啦,是很有古裝詩意,還有淒美的二胡在背後一直拉一直拉一直拉,深怕你不知道其悲情。可是,我最後得到的就是很Over很Over很Over。

專輯很想將世俗不容的愛情的悲劇做成一張悲壯的專輯。在概念上,確實很努力地一致,而我也可以領略。可是執行出來後,明顯的對象並非一般新馬港台的流行音樂聽衆。我們幹嗎拿感情來莫名投入和我們生活無關的情節?就算今天要講的是同志愛情,也不怎麽可能從這張專輯得到什麽慰藉,因爲音樂本身和生活的距離就很遠。

Fresh 指數:3/10

我推薦:完美奇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