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16:張學友《在你身邊》(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7
發行公司:環球

2000年以後,港星時代每況愈下,我們的認知似乎只停留在那些天王天後。連帶,這次100大專輯出現的香港歌手還真的不多。

說到張學友,你想到什麽?很棒的演唱會,歌神的美譽,雪狼湖是經典,K歌一籮筐,演技一樣精湛。可是,你怎麽都不會把張學友的音樂和關心生活聯系在一起。是,《在你身邊》是一張完全跳脫過往“張學友”思維的專輯,呈現出一張概念深刻,選曲精准的100大專輯。

沒有K歌的張學友或許讓人適應不良,所以這也是張學友所有國語專輯中銷售最黯淡的一張,可是卻也呈現了一個年過40的男人對于生命對于愛的思考。團隊精彩:林夕、馮瀚銘、林倛玉、小安、方大同、易傑齊、恭碩良、吳慶隆。于是,成品也很男人40。

輕柔唱著《在你身邊》、《好久不見》、《有一個地方》,不著痕迹,把對于過去現在未來的情感唱得異常真摯。不用在歌曲安排橋段秀高音,歌曲的音域很平民,情感的回歸做的非常徹底,是屬于我們每一個人的歌。

對于人生的諷刺,對于人類的無知,首次在張學友的國語專輯中進行大量的探討,也在曲風上讓人驚喜連連。《聽天由命》、《煩惱歌》都意在學會放開,唱起來輕松自若。批判人類摧毀地球另一傑作《原罪犯》,林夕的詞雖然直白可是文采擋不住,而張學友如此Rock,也難得一見。

專輯其實說的末日情節/情結。專輯以《聽天由命》和《原罪犯》開場並以《但願人長久》結束,末日主題呼之欲出。可是,團隊沒有選擇大肆渲染,因爲專輯要傳達的是愛與珍惜。如果不能逃過劫數,那就學會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你愛的人。

很低調,或許你都不知道。比五月天更早提出末日思維,張學友在5年前選擇回歸最單純的初衷,選擇最私密的方式,用音樂和你一起走過。我從來沒有愛過張學友,可是因爲這一張,我全然改觀,而且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