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dawen wang.jpg 

試聽:王大文《快樂不快樂》

發行公司:環球唱片
製作人:馬毓芬、于京延(〈其實你都知道〉、〈亂流〉、〈資格不符〉、〈這些花要送給你〉);王治平(〈不喜歡補習班〉、〈雲霄飛車〉、〈不要浪費星期六〉、〈寫不出來〉);王大文(〈如果你愛我怎麼不說〉、〈亂流〉、〈Our Vintage Love〉);蘇通達(〈我不是機器人〉)

By:1319

筆者對於暖男系情歌大多是相當無感,但還不至於排斥,像王大文《你好》中自然流露的鄰家大男生氣質,生活化又樸素誠摯的音樂,再加上發音不準意外產生的憨直感,是筆者2013年最喜愛的專輯之一。



只是有些與氛圍和氣質有關的東西,越努力營造越不自然。〈其實你已經知道〉、〈資格不符〉、〈這些花要送給你〉搭了華麗絃樂,製作規格升等,不外是想在《你好》的暖男情歌基礎上畫龍點睛,但市場計算的痕跡又過於明顯,鄰家男孩變身深情王子變不成,反倒變成了泛泛之輩,失去了原有的獨特氣質。

另一端,生活化的小品又去得太盡。〈不喜歡補習班〉音樂中輕快的 swing 引人身體擺動 ,歌詞卻幼稚得讓筆者發窘;〈我不是機器人〉則是企圖拿出“態度”的破格之作,詮釋小員工對於老闆的不滿情緒,但畫虎不成反類犬,又成為專輯最突兀的曲目,或許把它當成王大文與製作人玩樂的成果,無須太認真解讀對待。



所幸《快樂不快樂》還有相當的篇幅,保留了《你好》的樸素氣質也保留了 sense。〈雲霄飛車〉、〈如果你愛我怎麼不說〉少了主打的大編製,僅以吉他和 ukulele 搭配輕快的節奏,卻有如有機食材般,流露出自然清爽的風味,單單如此就已深具魅力。復古 doo-wop 的俏皮小男人情歌〈不要浪費星期六〉,一樣也輕易討喜。〈寫不出來〉收起樂觀低淺吟唱,ukulele 與手風琴營造浪漫的歐陸風情,亦是專輯的一個小亮點。《快樂不快樂》以“情歌界的大仁哥”作副標題;其實,大仁哥的深情無須大器營造,這些簡單美好的情歌,反而更親切也更具說服力。

當然,把王大文的音樂局限於清粥小菜的小品也未免太過於狹隘,《快樂不快樂》亦是有不錯的大編製作品,〈亂流〉以百老匯歌舞劇般跳躍激昂的古典風格,詮釋愛情觸礁的不安與忐忑,旋律與交響樂團演奏一氣呵成,大器流暢之餘又不顯得唐突,唯一可挑剔的,是王大文在這首歌裡有些肉緊的演繹。與 Zee Avi 合唱的〈Our Vintage Love〉亦脫離簡單情歌的範疇,雖然是一首略嫌刻板的英語 pop-ballad,但至少不淪為俗氣,王大文的編曲與 Zee Avi 絲絨般優美的對唱的確為這首對唱情歌增添不少質感。



這張專輯呈現王大文音樂上的企圖心,大路K歌、生活小品、復古情歌、百老匯古典甚至搖滾電音包羅萬象,聽起來卻覺得《快樂不快樂》有些太貪心,筆者熟悉的《你好》裡的王大文被稀釋掉,單聽《快樂不快樂》也不容易為王大文樹立明確獨特的形象。王大文在專輯的 credits 裡,提到了自己回到了“歸零”的狀態,並感謝其中一位製作人讓他“體會了什麼到底是好的華人音樂”:誠然,或許我們可以把這張專輯視為王大文的一張學習、實驗的過程吧,有些成果有些失敗,但還不至於迷失方向,失去自己原有的那些自然與真摯特性。

只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若真的要針對一個必須努力的地方,那一定非詞作莫屬:生活化口語化的措辭用句,誠然為王大文增添不少的耿直與真實色彩,但中文歌詞中常常出現的倒音現象,以及讓人心裡發囧的用詞和比喻,也的確是聆聽王大文的歌曲的一大障礙。這種現象若仍在第三、第四張專輯出現,就已經不是“耿直”和“真實”可以解釋了,若認真的要做出真正的“好的華人音樂”,就非得在中文歌詞上更下功夫仔細的琢磨不可。(又,若“好的華人音樂”指的是中文樂壇的大路 K 歌製作模式,那麼這些計算過於精準的東西還是不要做得太滿比較好,畢竟王大文的魅力與特性從來並非計算與營造出來的。)


Fresh 指數:6 /10

推薦Replay曲目:〈寫不出來〉、〈雲霄飛車〉、〈Our Vintage Love〉、〈亂流〉

建議Skip過曲目:〈我不是機器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大文 快樂不快樂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