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专辑:共和国
歌手:瑞恩
发行:Hype

N年前的芮恩,唱着《白色羽毛》、《是谁》、《讨厌》。那时的她洋腔洋调,虽然曲子琅琅上口可是大概咬字方式很难被接受,销量也不理想。

后来,多个歌唱比赛都看见有人会选唱芮恩当时的歌曲,连黎础宁也选唱过《是谁》。至少证明了当时的选歌绝对正确,要不然也不会一直传唱到现在。

说了那么多,就是要说明:选歌很重要。

N年后,改回原名的瑞恩,已经是X次的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演技也备受肯定。但是她毕竟是歌手出身,而且曾是才子周董MV女主角,要她和音乐彻底切割实在可惜。

但是要回来,除了自己努力以外,其他手握决定权的人也要扛下责任。

包办所有歌曲的词,瑞恩拿出满满的诚意。尤其想到以前的她没什么听得懂她唱的中文,更觉得难能可贵。虽然作词功力普通,但有些时候诚意可以大过天。

可是我们都很清楚,歌词可以为歌曲加分,但不能是全部。整个专辑最大的问题就是作曲。老板Ken Lim 包办7首,但坦白说除了主打歌《青蛙》和《共和国》可以听以外,其他的还真的。。。

不痛不痒是最大的问题。就好像。。。新加坡那些听了就忘的电视剧插曲。幸亏主打歌都不是那些歌曲,而是带迷幻,还有点New Age Feel 的《共和国》还有至少副歌还蛮有印象的《青蛙》。当然歌名够突出也有功劳。

亲爱的Taz老板,不好意思哦。连我自己的老板创作的《穿反》也无法博得我的好感。总觉得这类情歌也不适合瑞恩,因为瑞恩的声音是属于比较“闷”的那一类,因此这种情感需要较为浓厚的情歌,交给瑞恩是不明智的。编曲太不痛不痒也是问题。

整个专辑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搞清楚瑞恩的声音特质,然后根据她的音色做出适合的歌曲。我们喜欢的瑞恩,就是有个性,有想法的瑞恩。把一堆没有个性的歌曲这样丢给瑞恩,根本是浪费资源。

相比之下,即使《是谁》的芮恩咬字实在不堪,但是我还是宁可听着那时的她。对我而言,这张专辑,出了等于没出。

一张唱片从来都不是歌手一个人的事。如果整个团队没有Ready的话,一切都是徒然。

我打分:4

我请你听:《共和国》, 《青蛙》,《空瓶》


小番茄:

我必须坦白。现在的我正在听着瑞恩的第一张专辑。

对于瑞恩要再次发片,我个人是充满期待。真得很喜欢她的形象。很少女艺人可以像她这样生存于本地的娱乐圈。不必要的话,她绝对不会说。不必要的笑容,她绝对不会给。这样的人,在本地娱乐圈是稀有品种。我是因为唱片而认识她的,所以对于她的歌唱事业自然比较有兴趣。知道她发片,第一时间叫老黄瓜一定要尽快写乐评。结果,我们听了专辑都失望透了。

失望,是因为知道她可以更好。

所以,我才会翻出她的第一张专辑,从头到尾听过一遍。

《共和国》的本意就是通过音乐让瑞恩回归自己。很羡慕她可以自己包办歌词的部分。不过,可惜的是,歌曲的旋律都不太突出,无法让她顺利通过写歌词这一关。旋律不好,听的人自然会更注意歌词,更找得到歌词的不足。通过歌词,看得到瑞恩的想法。但是,中文始终不是她拿手的,所以难免会觉得词写的不够到位。看得到想法,却感觉不出来。

大致上,可以听的歌曲应该就只有主打歌 《慢舞》 ,《穿反》, 《青蛙》。我是说曲。其它歌曲的旋律真的不怎么样。专辑里的曲大多出自 ken lim 之手。我只能说,ken lim 失去林棋玉这名猛将真的失利不少。他始终比较适合当幕后老板。

再来,我觉得瑞恩在声音方面也没有很好的发挥空间。歌曲的key都定得有点低。这绝对比上一张专辑来得低。所以听起来起伏不大,唱得有点太轻松了。

值得一提的应该就只剩歌的编曲还算不错吧。

有预感这会是瑞恩的最后一张。只希望ken lim 可以发现这张专辑的失败是因为自己而给瑞恩多一个机会。下次,就应该找本地顶尖的创作人和制作人。凭瑞恩的声音和态度,应该会有更好的作伪才对。

我给: 5

我推荐:《慢舞》 ,《穿反》, 《青蛙》

专辑试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