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体版
2公尺的快活

我想我喜欢台湾,很大的程度是因为那里浓烈的音乐文化气息。于是才有机会看到像年轻的流行歌手和交响乐团合作。于是才有机会走在街上看到年轻的学生乐团在周末清涩地努力表演着。于是才有机会看到一个很棒的吉他手在一个大大的舞台上,独自演奏深具水准的 演奏。于是我也看了一部说着关于音乐、梦想、现实、生与死的国片《一席之地》。

我常说,人要惜福。在对比之下,坐在国父纪念馆观众席的我,真的觉得林宥嘉是幸运的。会唱歌爱音乐的人那么多,但机会就只有这么几个,而林宥嘉是幸运儿之一。能站在这样的舞台,和后头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团合作,然后台下超过2500名观众近乎座无虚席,林宥嘉用最投入的方式来回馈观众。

在2公尺以内,那是林宥嘉的玩乐空间。不管唱得多歇斯底里,他的活动范围都在2公尺以内。画面是有趣的,虽然我心里不时在喊着,来吧,就跟着自己的心情动起来吧。关于林宥嘉唱得好的评论,我觉得无需重复,之前在“我报”也写得差不多了。好的东西,说多其实无益,值得思考的是怎么可以更好。我只是在想,如果超越了这2公尺,是否就会被定夺为不庄重,太放肆。

最经典的时刻有2种。第一种是原有的东西发挥到最极致,就是经典。第二种则是彻底颠覆既定印象,让大家大开眼界的经典。我想这次音乐会对我而言,小遗憾就是找不到经典时刻。当然,人并不是时时刻刻要创造经典,只是在这样空前绝后难得的机会下,为何不彻彻底底放开,只要一首歌也好。

眼光,这件事,总是特别困扰人。当一个人可以慢慢丢掉这件事的在乎,其实能量会越来越可怕。

我想起在红楼户外广场,大大的舞台上,有个表演者尽情投入地弹着吉他。在寒风吹来的夜晚,那把琴声很有暖意。台下观众真的很少,大概手指数得完。可是他却依然投入忘我,弹得很是精采,脸上也没有尴尬的表情。我记下他的名字,他叫舒喆。后来Streetvoice查了一下,是啦,是充满阅历与经验的。

时间,会慢慢让人成长。只要你确定你爱的是什么,你会越来越放得开,越来越精采。不需要拔苗助长,因为时间会是最好的证明。下一次的林宥嘉,会更具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