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yuan wei jen  

袁惟仁《木吉他》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傳奇兄弟文化
製作人:袁惟仁

By:1319

好久不見袁惟仁。他最後一次以音樂人身份的大作為,是製作同恩的《不准哭》,把鄰家狂野女孩雕琢成實力女唱將;數數看,也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之後去當評審,險些成為了綜藝咖,這段時間的口碑與名聲,筆者不想贅述。

今年,音樂人袁惟仁今年帶著新作品回來了,靜悄悄的。

顧名思義,整張專輯的編曲簡單的以木吉他為主,再加上一些 percussion;在簡單的編曲下,詞曲自然成為了歌曲的焦點。整張專輯瀰漫出一股90年代的氛圍,不是俗氣,亦不是復古,而是深刻、動人的美好。在簡單的編曲下,這些強項變得更明顯。假如你喜歡熊天平的《火柴天堂 Demo 原始創作輯》,那這張《木吉他》應該也能深得你喜好。

創作旋律性高的曲子,是90年代出身的創作人的基本功。袁唯仁的旋律,絕對禁得起簡單編曲的考驗。尤其在當今以舞曲與清新小確幸當道的中文樂壇,絕大部分的歌曲一旦少了編曲與製作的環節,彷彿就如漏了放鹽的湯,不留餘韻,不耐多聽。《木吉他》的歌曲儘管用的都是最簡單的 acoustic guitar 編製,但個別歌曲的詞曲辨識度高,不會彼此混淆。這就是作曲者的功力。

和十幾年前的同名專輯比起來,這張專輯的情歌比例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他生活點點滴滴的記事。

袁惟仁的音樂道路,從凡人二重唱到幕後製作,一直以來都與吉他脫離不了關係。以一首〈木吉他〉作為他的音樂自傳,是再適合不過了:“於是我唱呀唱,換了一個又一個搭檔,愛情一次又一次受傷…都帶著木吉他”。

當年與他打拚的音樂夥伴,如今都已轉往中國內地發展,幅員如此廣大,即便身處在同一個地域,也不知道他們人在哪。〈我的朋友〉是對昔日戰友的想念,亦是溫馨的問候:你們還好嗎?沒事就回家聚一聚吧。

說到老友的聚會,大家總會給它畫出一幅溫馨的畫面,朋友熱情敘舊的熱鬧場面,滿是歡愉與念舊。〈老王同學會〉則寫實一點,是否聯絡得到人已經是個問號,還要解決A君B君間昔日的嫌隙;場景的確是懷舊沒錯,但多的是對於美好歲月逝去的感慨,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

情歌方面,記得袁惟仁在綜藝節目說過,婚姻是創作的墳墓;《木吉他》裡的情歌,已不復當年〈夢一場〉、〈離開我〉,‘進行式’的激情。感覺上,《木吉他》的情歌更出自於對愛情‘過去式’的感慨,與對婚姻的體悟。

無論是〈東區那條巷子〉“人海裡我能一眼認出你的樣子,重新擁抱你的溫度,是幸福紀念日”、〈聽說你在上海〉“你說異鄉的生活,有愛陪在身邊,那種無影的辛苦,才算值得磨練”、或〈幸福〉“提起他我們的距離就變寬,婚宴上他們倆攜手走完紅地毯,你用力鼓掌,眼裡有種奇異的光”,無一不透露出對於過往的情事美好的記憶與感慨。吉他撩人的彈奏,袁惟仁沙啞的演唱,微微的酸楚。

但最得我心的,是管啟源作詞的〈幸福的顏色〉。婚姻會被比喻成墳墓,無疑是兩人當初的激情已經退卻;如何從日常生活中的微小幸福取暖,便是兩人的功課。溫暖的床單,熱騰騰的陽光蛋…這些都是生活中小小的滿足,亦是婚姻之後,幸福的樣子。平凡,但紮實。

看見袁惟仁經常被調侃歌唱,心裡難免會為他感到小小的不值(明明他也入圍過金曲獎男演唱人啊)。的確,袁唯仁的嗓音不是美聲型的,也沒有信手拈來的高音與轉音。這看似是缺點,但也因此避開了許多當代歌手,越資深就越愛在歌唱技巧加鹽加醋的鹹膩感。舒暢的吟唱,反而貼近了現代許多聽眾追求的“自然感”,也為《木吉他》裡的民謠創作,增添了溫暖又真實的親切感。

很慶幸袁惟仁在這幾年搞歌唱比賽評審的外務之餘,沒廢掉原本的音樂基本功。當然,如今我們無法期待他當年創作高峰期時的流行敏感度;但長久的沉寂換來的,是更為真誠、紮實、親切的創作。

如今的歌壇百家爭鳴,有如滿街的舞廳與 live house 眾聲喧嘩,熱鬧非凡;您是否仍願意一个人在房間裡,關上燈,拉上窗,聆聽袁唯仁動人的旋律?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
〈幸福的顏色〉、〈東區那條巷子〉、〈木吉他〉、〈老王同學會〉、〈想念2014〉

建議Skip過曲目:
〈自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袁惟仁 木吉他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