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maggie fu    

傅又宣《愛·這件事情》

發行公司:福茂唱片
製作公司:夢想沙龍娛樂文化
製作人:Skot Suyama (愛·這件事情);深白色(再一步);張簡君偉(情時多雨);陳秀男、陳國華(December Rain);陳輝陽(絕);Will Peng (愛·這件事情 Acoustic Version)
配唱製作:張簡君偉(情時多雨)

By:1319

在韓流與西方音樂的夾攻下,如今多張一二線的中文專輯,企宣文案頻頻標榜流行或超越流行,動輒就是一串西方音樂曲風名詞,唯恐無法第一時間,用文字虜獲當今聽眾喜新厭舊的耳朵。相對的,情歌專輯就變得好似拖油瓶:一旦看到專輯標榜著“情歌”,難免會覺得該張專輯既過時又沉悶。音樂總監與企劃當然都知道,每張成功專輯的背後,必定有幾首情歌。但是,你怎麼可以這麼直白的把它說出來!?

其實多元特殊曲風的專輯並不好做,一旦把關不足(或者幕後音樂人與歌手的品味與層次還沒到那個 level),整個成品就會變得很台很尷尬很好笑。情歌專輯相對的,做起來就容易多了,老黃瓜多次提到,最關鍵的就是收歌。但偏偏好歌不好收,畢竟現在不若以往能靠音樂養家活口的時代,當今的創作人大多都身兼著歌手(也就俗稱“創作歌手”)或其他行業的正職。創作歌手除外,兼職音樂人誰會花那種時間一直修歌,一直在音樂上提升自己啊?2000年後出道的幕後音樂人,算是正職音樂人又有頭有臉的,大概十根手指數得出來。

好吧停止憤世嫉俗的碎念,來到樂評正題。傅又宣,就是多年前的唱作女生傅佩嘉。今次暫時摒棄創作人的頭銜,以歌手的身份再戰歌壇。《愛·這件事情》這張情歌EP,非常幸運的,收到的都是上等水準的歌曲;而且,市場反應似乎也不錯。

Soft-rock 的〈愛·這件事情〉,只要一聽到副歌旋律的 signature hook 與 rhythm,便認得出是 Skot Suyama 的作品。傅又宣歌聲屬乾淨、民謠型的,搖滾性質當然不及陳芳語、 A-Lin 等強烈,與 Skot Suyama 其他的作品比起來,這首歌曲製作的力道也柔了不少。但〈愛·這件事情〉仍然夠 pop,從主歌到副歌的旋律流暢,搭配編曲的整體感一氣呵成。因此,這首歌在數位音樂點播排行上,能與蔡依林、五月天並駕齊驅,也只是剛好的事。

〈再一步〉亦是,甚至不用等到副歌,一聽主歌就已猜得出是戴佩妮的作品。不得不提到戴佩妮近期作家給別人的作品,從〈勢在必行〉、〈無聲抗議〉到〈非你不可〉、〈再一步〉,都是聆聽K歌兩相宜的優質情歌。我想讓創作人激賞的,不僅是戴佩妮作曲的功力,也是她能在詞作有相同等級的仔細琢磨。〈再一步〉著筆於分手那一刻千鈞一髮的內心糾結;而即便只是一秒鐘閃過的念頭,亦在戴佩妮的筆下寫的深刻、有戲。

張簡君偉作曲的〈情時多雨〉的旋律,非常聰明的同時照顧到了台灣與香港的K歌口味,琅琅上口又不俗氣;唯一的不足,是製作略嫌“模式化”了些(意即,常見的K歌製作與編曲手法)。排在〈愛·這件事情〉、〈再一步〉之後,氣勢和記憶點感覺上有些銜接不住。但單獨聆聽,仍然是不錯的作品。

一張三首新歌的EP,能收到三首全是優質的歌曲,那還有什麼好嫌的?問題是,聽〈愛,這件事情〉想起 Skot Suyama,聽〈再一步〉想起戴佩妮,但聽完這幾首後,究竟,傅又宣是誰?對筆者來說,恐怕還是個模糊的問號。

對於沉寂了長久一段時間的音樂人而言,我想在聽眾的心裡重新建立形象,算是當務之急吧。於是,額外收錄的兩首舊作,意在鑒古知新,讓聽者重新認識她。

〈December Rain〉是傅又宣當年的創作,旋律雖有濃濃的港式K歌味,但搭配著簡單的吉他彈奏與誠摯的演唱,使作品散發著脫俗又溫暖的氣質,非常適合在多雨的十二月,窩進被單裡反覆聆聽、取暖。低調誠摯的處理,亦讓這首12年前的作品,與新作排在一起時,毫無違和感。〈絕〉則徹徹底底的港K到底,放在《愛·這件事情》裡,難免顯得突兀。對於這張專輯訴求對象的國語聽眾群,我想它的功能,也只是讓他們能從多一個角度認識傅又宣罷了。

對於一般專輯尾聲收錄的組曲、acoustic version、alternate version、remix… 筆者大多抱著“濫竽充數”的心態看待它們。但〈愛·這件事情〉的 acoustic version 是異數:與一般 acoustic 版本只用一支吉他或鋼琴的改編相比,這首歌用了完整的原音樂器配置。歌曲主歌的旋律亦作了適當的改編,讓這首原本很 pop 的旋律,搖身一變成了一首民謠曲,與簡單純樸的編曲相得益彰。製作人 Will Peng 的品味與用心,不在話下。

《愛·這件事情》,在線上點播排行有不錯的表現,這對於一位久違到近乎是以新人姿態重新發片,又沒有什麼新聞點的歌手來說,在當今的中文樂壇,已算是成功的一役了。而專輯能收到這麼多可遇不可求的歌曲,筆者能設想那些“情歌天后”、“療傷歌姬”,無不在扼腕歎息吧。(啊都把我下張專輯的主打歌給收走了!)

收到好歌只是流程的一部分:《愛·這件事情》個別歌曲的製作水準,與當今流行的情歌與K歌相比,一聽便能分出高下。猜想傅又宣大概是用盡了人脈在作這張EP,亦能感覺參與這張EP的音樂人,都是卯足了全心全力,來為傅又宣完成她的復出之作。

筆者的確是非常喜歡《愛·這件事情》裡的情歌,勾人又耐聽。但是,最能讓筆者記住傅又宣,記住她乾淨的聲音的,最後還是用原音簡約處理的〈December Rain〉與〈愛·這件事情 (acoustic version)〉。回頭複習她以傅珮嘉之名推出的《唱作歌手》,我想當年的製作團,會選擇以原音樂器編曲與接近民謠的方式包裝她的音樂,也有一番道理。

Acoustic 的包裝配置,最能凸現傅又宣乾淨的聲音,也是最能凸現她獨特性與辨識度的方式。傅又宣的下一張專輯或EP,應該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不是全創作,也不妨往原音曲風的方向走;我想,聽眾更能因此記住傅又宣的歌聲與創作。

P.S. 樂評的結尾提到製作,筆者又不得不碎念:中文樂壇的抒情曲,一般不是在音場中把歌手推得太前面,要不然就是編曲使用制式的手法與音色處理。此時編曲與樂器演奏少有表達能力,變得連配角都不是,而淪為單純給歌手一點和弦與節奏憑據的 -1 track 。 總之,能夠“聆聽”的情歌/K歌,真的不多。

筆者衷心推薦,有機會的話,必須找 CD 版本的〈再一步〉聽一聽:這首歌是筆者心中理想的抒情歌曲製作品質。聽聽它廣闊的音場,歌手與樂器融為一體的混音,live band 樂器演奏的互動,電吉他的交織,混音的層次與 dynamics…上述的這些東西,即便是用20新幣 / 400台幣的廉價耳機,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音樂團隊滿滿的用心與專業啊!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愛·這件事情 (acoustic version)〉、〈December Rain〉、〈再一步〉

建議Skip過曲目:〈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傅又宣 愛這件事情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